釣島爭議延燒貿易 美將取代陸成為日本最大出口市場

▲今年9月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引發中國大陸強烈不滿,利用經濟力量封鎖日本。(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在9月11日正式將釣魚台國有化之後,引發中國大陸許多城市的反日潮,當時不斷傳出民眾打砸日資商店、日本汽車的消息,雙方至今未達成共識,有數據顯示,這起爭議不但讓中日雙方進出口貿易受到嚴重影響,美國也因此受惠,將取代中國大陸成為日本最大出口市場。

這項數據顯示,美國和中國大陸購買日本產品的百分比,以及美國經濟評議會(Conference Board)自從2008年底以來的美國信心指數。中國大陸自2009年2月以來,除了其中一個月以外,一直都是日本的最大出口市場。另外,從今年年初到現在,大陸的日本進口商品占日本出口額的18.2%,美國則占17.3%。

日本財務省數據顯示,釣魚台爭議已損害中日經濟和政治關係,今年6至10月連續5個月,日本對陸出口較去年同期下滑。2010年底和2011年初,大陸市場占日本出口曾達21%,而美國的比例在2011年4月下跌到13%。

東京富士通總研(Fujitsu Research Institute)資深經濟師舒爾茲(Martin Schulz)說,「釣魚台爭議對大陸消費需求造成強烈的衝擊。而美國的經濟明確改善,而且日本產業在美國仍然非常有競爭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