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長期騎腳踏車 男士可能陽痿 女性發生陰唇皮炎

腳踏車坐位很窄,可能壓到陰莖神經,長期騎乘有可能導致 陽痿。(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男士長期騎腳踏車可能導致「不舉」!外國文獻指出, 騎腳踏單車的男士,可能會出現中度至嚴重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礙,以及出現生殖器官麻庳。

有醫生解釋,由於腳踏車坐位很窄,男士騎踏腳單車時可能壓到陰莖神經,引致生殖器官麻痺,長期騎更有可能會導致陽痿。「如果每日騎,長達50年,即可能出現這些情況。」

香港衛生署生防護中心最新一期《非傳染病直擊》,引述一項以色列的文獻,當中回顧了62篇關於腳踏車涉及泌尿系統徵狀的研究,指出所有騎腳踏車人士中,有五成至九成一人曾報稱出現生殖器官麻痺的情況。另一項回顧了35篇關於腳踏車與勃起功能障礙的美國文獻,則發現有百分之四的騎士出現中度至嚴重程度勃起功能障礙。

不過泌尿外科醫生葉維晉指出,因騎腳踏單車導致「不舉」或生殖器官出現麻痺的病人,大多為職業自由車手。外國有不少類似個案,香港暫時沒有,「長時間這麼騎坐,會壓迫神經,因而出現生殖器官麻痺,但如果只是偶而騎,不會出現這些問題。」

女性平日騎腳踏車時亦須注意穿著,以及選擇適合自己的腳踏車,避免陰唇受損。婦產科醫生勒嘉仁解釋,曾見過不少女病人因騎腳踏單車時碰傷或弄傷陰唇的案例。而女性喜歡在騎腳踏車時穿緊身褲,可能會引起陰唇出現皮炎,「如果女性正值經期,又或者處於經期前後,有較多分泌物,加上環境影響,可能會令其陰唇出現接觸性皮炎。」

勒嘉仁又指出,運動型的腳踏車座位通常比較硬與窄小,建議女士於騎乘時選擇比較軟的坐墊,「如果騎得太久,可能會讓血液流得較慢,因而出現生殖器官麻痺的情況,如果只是短時間踏單車,休息一下便無問題;但若長期踏單車,壓神經腺,可能會令神經受損,感覺可能會差一點,但不會影響性行為。」

衛生防護中心建議應選擇適合自己體形的腳踏車,坐在椅墊上時,雙腳前掌應能接觸地面;而太大或太小的腳踏車都難於操控,易發生危險。

騎腳踏車亦有好處,澳洲一項調查發現,每日騎車30至60分鐘的男性,患上大腸癌的風險,較每日騎車少於30分鐘的男士低一成九,每日騎車超過130分鐘的,相對風險更減五成九,而女性的相對風險則分別低兩成四及五成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