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少婦撿貓未送醫檢查 染上弓漿蟲連續流產

我們想讓你知道…貓咪不是原罪,做好預防,弓漿蟲沒有想像中恐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婚兩年的竹科陳姓女工程師,一年內竟連續流產3次,醫生檢查認為夫妻都很正常,找不出原因。但是她的一項小舉動,卻勾起了婦產科醫師林正凱的注意,後來經過血液檢查才發現,原來她被撿來的流浪貓傳染了「弓漿蟲」,導致連續流產。網友質疑撿到貓後沒送醫讓牠做檢查,才會感染。經治療後,這名女工程師仍繼續養牠並已懷孕半年,醫生建議孕婦接觸寵物時要多注意。

弓漿蟲是一種人畜共生的寄生蟲,經由糞便傳染,貓是最終宿主,若人類接觸到帶有弓漿蟲卵囊的糞便如貓砂,就有可能會感染。一般人感染到弓漿蟲不會有事,但若是孕婦感染,胎兒有可能會罹患「先天性弓漿蟲病」,產生腦積水及癲癇、痴呆等症狀,嚴重甚至會流產或死胎。

現年34歲的陳姓少婦於竹科任職,夫妻都想早點生小孩,但今年以來她連續懷孕3次,卻都在未滿10週便流產,陳姓工程師既難過又自責,夫妻兩人都非常沮喪,最後只有向台大新竹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正凱求助。

林醫生先對夫妻兩人進行「習慣性流產」檢查,並無發現異常,但他在傳染病調查表上看到,陳婦在婚後不久,看到住家附近一隻剛出生的小野貓很可憐,心生同情便將牠帶回家飼養。

後來透過血液檢查,果然發現陳婦和貓的身上都有弓漿蟲。透過抗生素治療後,陳婦現已痊癒並懷孕半年,準備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如何避免感染?專家表示,一般養在室內的家貓,若無機會補食老鼠、鳥、或蟑螂等,不接觸流浪貓或野生動物,不出外遊蕩,感染機率很低;孕婦應避免接觸貓糞,若非要接觸,最好要戴手套,家中貓砂盆應每天清理、換砂,並用消毒水刷洗。

另外,撿到流浪貓後,最好要先送醫隔離幾天做詳細的檢查,確認有無寄生蟲及傳染病,如有則治療痊癒後再帶回家。

醫生建議,養貓的婦女在懷孕前和懷孕中都應定期做血液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11月21日編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