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訊/微軟「雲+端」 強調裝置搭載服務

網路資訊雜誌/魏君頤

以作業系統起家的微軟,在整個業界逐步邁入到雲端世代之後,微軟如何改造既有產品線的特性及靈魂,並進而成功地將雲端特性及策略融合到所有產品線之中。在此將介紹微軟當前的雲端策略及產品佈局,同時深入剖析當前主力產品中的重要雲端特性及功能,進而描繪出今後邁向雲端的戰略藍圖。

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 日前在一封給股東的年度公開信件中提到,公司目前正處於顯著的轉變中,未來自己的角色定位跟要作的事,將會是「以一間裝置跟服務公司(as a devices and services company)」的身分出發;乍聽之下,不禁令人聯想到其同期死對頭蘋果近年來的成功模式。

從iPhone開始的行動風潮,在短短的幾年中,可以說完全顛覆了過去以PC市場為首的科技業,也打破了過去軟硬各自為政的產業分工模式。如今,傳統只負責硬體生產的PC製造商,多半面臨轉型與否的窘境,因為不讓身段變「軟」,似乎連生存都成問題;而本來以軟體、服務維生者,則紛紛「撈過界」, 想在既有的優勢下,爭取更多未來競爭的本錢。

然而,雖然身為全球最大的軟體公司,微軟可不是沒有任何開發硬體的經驗。在鍵盤、滑鼠等電腦週邊領域,微軟一直是長期的耕耘者,而與索尼的Playstation、任天堂的Wii三分天下的Xbox遊戲機, 近來在Kinect體感裝置加持下,更有後來居上的趨勢,因此開發6月時發表的Surface平板,從微軟的角度看,也許並不是突發奇想的事。

而就在微軟於紐約發表Windows 8的前一晚,Steve Ballmer的幾個聲明,更讓外界得以瞭解這家軟體大廠的未來策略。在接受BBC訪問的時候,Ballmer表達了至今最強烈的暗示,表示微軟正轉變成完整的硬體公司。

毫無疑問,在微軟商店賣的249.99美元Xbox遊戲機算是個硬體產品。當微軟推出Surface平板時,公司則表示,其目的是要鼓勵其它硬體製造商採用其軟體,而不是要直接打垮這些廠商。不過在BBC記者持續刺探Ballmer關於策略細節時,Ballmer說:「微軟的未來的確會推出更多硬體。」

「我們會在硬體、軟體、與雲端創新等方面竭盡所能,推動我們所預見的遠景。我們是不是要做更多硬體?肯定是的。在Xbox之外,我們已經有了第一件作品。」那就是Surface。

然而,最重要的是,Windows 8 接下來的市場反應、以及消費者對Surface平板電腦的接受度,可能會決定這些謠言與猜測是否能夠實現、成為真正加入戰局的裝置。

視窗飛上雲端Win8 為Win95以來最大改版

日前微軟也正式推售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8,新系統順應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潮流,可跨平台於手機、平板、桌面電腦運行, 並「讓視窗飛上雲端」,其被視為17年來微軟最重要的產品,不僅是微軟近年最大的一場賭博,同時也是微軟第一次讓行動作業系統與Windows的核心相容,讓使用者可以共用介面,並且更容易進行跨平台的開發,足以看出Windows與Windows Phone正在「演化成為單一平台」。

微軟此次放手一博,改變大家習慣已久的使用者介面功能,目的是要切合時下的行動通訊潮流,包括把應用程式、數據和資料檔案放上雲端,因為使用者不會僅僅待在家中或辦公室內對著電腦,而是愈來愈多人使用行動裝置做不同的工作。

根據Forrester市場研究公司發佈的報告指出,Windows 8需經過一年多的過渡期,可能要到2014年才能在市場站穩腳步。對此,台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提出不同看法:「我相當看好Windows 8的發展,」他進一步指出:「從今年2 月開始,已經陸續讓不少企業接觸試用,相信Windows 8一上市,消費者採用速度會非常快速。」

至於企業方面,蔡恩全表示,這幾個月以來,已經有銀行、證券、製造業客戶開始與微軟接觸,由於微軟與企業之間還需要進行一些測試, 因此,企業版推廣速度不會比一般版本推廣來得快,但相信不用很久的時間,就會有越來越多企業改採Windows 8。

有別以往,本次微軟全新作業系統Windows 8上市,除了可在傳統資訊通路買到,台灣微軟也首次將觸角伸至電信通路。

台灣微軟前端平台事業部副總經理葉怡君補充說:「台灣微軟看重台灣電信商的銷售實力及豐富行動上網方案,加上與電信商合作銷售已成國際趨勢,台灣微軟與電信商合作的重點銷售產品會以行動裝置為主。」
Windows 8能成為台灣App廠商的新機會?

Windows Store市集的App也首創店中店的模式,讓客戶在不同廠牌的硬體產品中,能使用作業系統內建、各家品牌的App。此舉對台灣App生產者來說,也可以說是個不可多得的優勢。以往軟體廠商得想盡各種方法(包括付費),才能讓硬體製造商在即將出貨的筆電、桌機上安裝自家的試用軟體。現在因為Windows 8使用動態磚介面的關係,讓軟體廠商事先可以「預載(Preload)」最多24個App在一台Windows 8上;也可隨著出貨地區的不同,在裝置上安裝不同的App,藉此達到提升產品曝光度及產品銷售的目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