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瑞典夜鶯—珍妮.林德

圖/MUZIK

圖、文/MUZIK

夜鶯與P. T. 巴納姆:有雷番外篇——電影《大娛樂家》裡的珍妮.林德
2018-11-29 ‧ 邱懷瑜

「我們都賭輸了。」電影裡的珍妮.林德這樣對男主角巴納姆說,並毅然決定賠上將來巡迴演出的合約行程。去年轟動一時的歌舞劇電影《大娛樂家》(The Greatest Showman)評價兩極,但鼓舞人心的劇情和精彩的配樂普遍獲得影迷們的一致好評。劇中,男主角、美國知名馬戲團經紀人暨表演者巴納姆(P. T. Barnum)在追尋上流社會認同的過程中,於覲見英國女王的宴會中遇見到一顆「搖錢樹」——珍妮.林德,以一句「我想帶給觀眾『真實』的演出。」打動了這隻瑞典夜鶯,答應了美國巡迴演出的提議。兩人在巡迴過程中漸漸揭示了雙方賭的「籌碼」——相對於巴納姆想要的是名聲與財富,林德想要的是愛。最後,不甘心的林德在演出謝幕時故意親吻巴納姆,成為隔天報紙的大頭版。不過,在真實歷史中的劇情真如電影所演的嗎?

圖/MUZIK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電影中的林德(由演員蕾貝卡.弗格森飾)與巴納姆(由演員修.傑克曼飾)

事實1:其實珍妮.林德是個非常慷慨、熱衷公益的人

一為私生女、一為孤兒,電影中的珍妮.林德與P. T. 巴納姆的人物設定都是自卑於出生、渴求成功、並得到眾人認同的人物設定。但現實生活中的珍妮.林德除了是一位懂得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幫助音樂家、提攜後進的聰明才女,前往美國更是因為希望演出的收入能成功在自己的家鄉瑞典捐贈免費音樂學校。並不如電影中洗腦名曲《Never Enough》歌詞所形塑的形象,內心有個填不滿的空洞,為了愛情而遠走他鄉,最後甚至因為得不到手的愛,不惜重挫別人的家庭

圖/MUZIK

演員蕾貝卡.弗格森 VS 瑞典夜鶯珍妮.林德

事實2:非關緋聞,雙方最後友好解約

林德與巴納姆於1850年達成協議後,9月抵達美國,預計舉辦為期1年以上的巡迴演出。巴納姆為了讓美國人來聽林德唱歌,並藉此提升自己在美國人心中的形象,早在6 個月前就不斷大力宣傳與吹捧,造成一股「Lind Craze」風潮,據說當林德的輪船抵達時,港口的人潮已是超過30,000人的盛況空前。當然,在音樂會演出後,林德的天籟嗓音更是完全擄獲了美國人的心。但到1851年初,林德就因為無法忍受巴納姆誇大的宣傳與炒作,經談判後雙方保持和善地分道揚鑣。接下來的巡迴演唱皆由林德自己經手安排,最後林德將巡迴音樂會的利潤多數捐贈給瑞典免費音樂學校,及多所慈善機構。

圖/MUZIK

瑞典夜鷹珍妮.林德(由演員蕾貝卡.弗格森飾)於英國女王宴會中初登場的情景

事實3:在林德的世界裡,男主角另有其人

林德在美國的巡迴演出因為觀眾的熱情而不斷延長,以致原本的御用伴奏和指揮都必須先行返回歐洲,當時林德邀請了先前在萊比錫音樂學運就照過面的領導人——奧托.高施密特(Otto Goldschmidt)來接續音樂會的伴奏一職。兩人在音樂的催化下,於1852年2月5日,波士頓巡迴結束時結婚,同年5月返回德國,育有2子1女。

最後,或許還有人會疑惑著,電影中林德所演唱的主題歌曲《Never Enough》真的是百多年前的歌曲嗎?當然不是囉!電影中的配樂都是由另一部知名歌舞電影《樂來越愛你》音樂團隊所打造的新作。除此之外,飾演林德的演員蕾貝卡.弗格森(RebeccaFerguson)也同樣是瑞典人,畢業自斯德哥爾摩的阿道夫.弗雷德里克音樂學院(Adolf Fredrik's Music School),但她非常謙虛地表示:「受訓讓自己唱得準調子,跟扮演當時最傑出的聲樂家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因此電影中的歌聲是其實出自《The Voice》第三季美國歌手Loren Allred所演唱。

雖然為了劇情跌宕的效果,電影內容總會或多或少、基於部分事實加以渲染與「加料」,但不論如何,這些歷史上曾經發光發熱的人物也因此被現代大眾所認識了,並提升更深入地去了解、與探討事實真相的意願,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本文節錄自《MUZIK古典樂刊》NO.137

更多精彩內容詳見
《MUZIK閱聽古典樂》
《MUZIK SHOP》
《好書成雙,一次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