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工作賣命 勞保局:超時工作才能申請勞保給付

我們想讓你知道…賺錢...買藥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身為公司業務主管的王小姐,原先就有高血壓病史,近來更因為業績不佳,不堪壓力導致血壓飆高、出現暈眩症狀被緊急送醫,險些血管爆裂而中風。勞保局表示,王小姐本身有高血壓病史,王小姐若要申請職災給付,必須要自己向勞保局申請,經勞保局查證確實有超時工作等狀況,才能申請勞保給付。

收治王小姐這起病例的台北中山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秀梅說,幸好王小姐能及時送醫,否則萬一血管爆裂而中風,後果不堪設想。李醫師表示,景氣愈差患者愈多,今年下半年來患者已增加兩成,近來高血壓急診患者中也有6成是上班族,類似案例最年輕僅20多歲。

勞保局判定除非有超時加班事實,否則不能給予給付;公司方面若不願意承認犯錯,也不可能因此給予撫恤金。為了工作賠上健康,到底可以換到什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猝死!作業員也過勞

其實類似因為工作壓力大,導致身心受創的案例不在少數。宏達電總部廠區生產線的四十六歲作業員孫秀芬,於今年8月29日晚間近八點時結束近十二小時的工作,在交接班完成後,人還沒離開廠區就突然昏倒,送醫不治。

與孫女同住的弟弟認為孫女平時無特殊病史、作息正常;但是最近時常透露工作很累。家屬請來法醫相驗死因為「心因性猝死」,極可能過勞所致。

但是宏達電公關人員不回應是否超時加班,僅指出一切符合勞基法規定。公關人員補充說,孫秀芬已有12年年資,近半年來並無額外加班紀錄,休假也符合勞基法規定;基於道義,宏達電會協助家屬處理後事。

30歲工程師猝死!生病還被強迫加班

另一起猝死案也是發生在宏達電,去年4月時宏達電股價高達上千元,卻在榮耀的當下傳出公司內有工程師猝死案例。該名工程師名為謝銘鴻,僅得年30歲。當時謝男的同事 (Angeline)爆料,謝男一直加班到凌晨才回家,洗完澡後,「人坐在床上靠牆,一腳翹起來還在看公司資料,突然就猝死,走的時候眼睛都沒有閉起來」,更指控謝男的上司明知道他感冒尚未痊癒,卻一直逼進度,連猝死的當天還狂扣數通電話,只為叫他回公司加班,直言「(謝男上司)只出一張嘴,叫別人加班,自己都沒來,現在人被你搞死了,你難到不難過嗎?」

最後經勞委會調查宏達電確實讓謝姓工程師過度加班,但最後宏達電只願意賠償200萬撫恤金,如果再加上勞委會45個月的過勞死補償,謝家總共獲得不到500萬的賠償,一條命換500萬,家屬只能大嘆人命不值錢。

因工受傷,怎麼請領勞保給付?

勞保局表示如果勞工因工受傷、死亡,申請傷病給付時,需帶著核退申請書(勞保局網站可列印下載)、公司開立之勞工保險職業傷病門診單,才能申請勞保給付。如果公司不願意開立,勞工可自行向勞保局提出申請,由勞保局調查結果符合賠償標準,才能得到勞保給付。

職災發生時怎麼申請勞保賠償?可以得到多少給付?

依據勞保局規定被保險人遭遇職業傷害或罹患職業病,應向全民健康保險醫事服務機構申請診療,免繳交健保規定之部分負擔醫療費用,被保險人之保險醫療費用由勞保局支付。普通膳食費及一般治療飲食費,給付30日內之半數,醫療費用支付標準準用全民健康保險有關規定辦理。

職災發生在國外也可以申請嗎?

被保險人如在國外遭遇職業傷病並就診,回國申請核退醫療費用之支付標準:門診或住院診療費用,勞工保險局核實給付,但申請費用高於其急診、門診治療當日或出院之日起前3個月全民健康保險給付特約醫學中心門診每人次、住院每人日平均費用標準者,其超過部分不予給付。另計算核退醫療費用時,有關外幣兌換匯率基準日,以申請日之該外幣平均兌換率計之。

勞保局職災醫療給付事項電話:(02)2396-1266分機227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