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退撫潛藏8兆債務 立院預算中心示警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精算,各級政府的退撫新、舊制潛藏負債已近8兆元,如果未研議妥適的改革方案,不但將嚴重拖垮國家財政,軍公教人員未來退休生活的保障也將受衝擊。

▲圖為參加公務人員考試的考生。

公務人員退休制度始自民國32年,退休給付採「恩給制」,經費全由政府預算支付;84年7月1日起改為由政府與公務人員按比例分攤共同籌措之「共同提撥制」,並建制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做為退撫支出的財源。教育人員及軍職人員分別在85年2月、86年元月跟進。

《自由時報》報導,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評估,現行軍、公、教各類人員的退休制度雖不完全相同,但在退休金制度均採確定給付制,因此軍公教人員的退休年齡、月退俸起支年齡、退撫基金提撥費率過低等,成為影響退休金財務情況的最大因素,造成政府極大財務負擔。

預算中心根據銓敘部、國防部及教育部最新委託精算統計,預估各級政府的退撫新、舊制潛藏負債已近8兆元;其中退撫舊制潛藏負債高達6兆442億,退撫新制潛藏負債為1兆9125億。

報導指出,軍公教無論在退撫新制或舊制,均以教育人員所佔比重最高,潛藏債務達3兆4420億,其次是公務人員的2兆4891億,軍職人員則為2兆256億。預算中心警告,現行退撫制度若無規劃檢討並研擬對策,恐將拖累財政,並影響軍公教未來退休生活的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