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航母隱形艦載機 中國「殲31」成功試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瀋陽飛機公司研發製造的第五代戰機殲31在31日上午成功試飛,殲31採用雙前輪起落架,支柱較粗,外傳是為了因應在航母甲板上起降時必須承受的衝擊力,外界因而認為殲31將佈署在航母上。殲31試飛成功也代表中國成為第二個同時擁有兩種第五代原型機的國家,先前只有美國同時擁有F-22和F-35兩種五代機。

▲試飛成功的殲31。(圖/翻攝自香港文匯網)

殲31(或稱殲21、粽子機)是瀋飛集團研製的第五代戰機,正式代號為「鶻鷹」。31日上午9時,一架殲31在瀋陽飛機工業集團的跑道上待命,在旁準備伴飛的還有2架殲11BS戰機。幾分鐘後保養隊開始對殲31和殲11BS做最後一次檢查,同時進行驅鳥。9時17分先是一架殲11BS升空,接著殲31在10時32分升空成功試飛。

大陸另一款第五代戰機殲20早已試飛成功,這次這架第五代戰機的編號是31001,因此大陸方面稱這架新的稱第五代戰機為「殲31」。大陸方面的資料指出,殲31是一種單座、雙發、雙垂尾的常規佈局飛機,機體整體體積大約介於F-15和MIG-29之間,機翼面積約40平方公尺。機頭、機身呈菱形,雙垂直尾翼向外傾斜,垂尾、主翼、平尾後緣前傾,使用帶鋸齒的起落架艙。

▲殲31試飛成功,也代表中國成為第二個擁有兩種第五代戰機的國家。(圖/翻攝自香港文匯網)

外傳殲31主要用途有幾種,包括和重型隱形戰鬥機殲-20形成高低搭配,也能取代殲15,成為新一代的隱形艦載機,部屬在中國航母編隊中。殲-31和美軍的F-35相比顯得更薄,這樣的好處是可以減阻。而殲-31的翼展和機身也比F-35更大更長,這樣在飛行性能和機動性方面會更有優勢,但殲-31的彈倉容積比較小,載油量和航程也比F-35A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