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9A津貼人人喊打 職權分配才是根本

▲ 立委除了本薪之外的其他支出也非常驚人,多數在紅白帖與地方服務支出。

記者陳佳雯/觀察報導

先是退休軍公教慰問金砍到剩10分之1,再來立法委員的9A津貼引發社會議論,多數民眾認為立委不該拿這些錢,應該全部刪除,也有部分立委主張9A於法無據,要連署砍光,一瞬間這些錢都變成「不義之財」,等不及探討其原委,先刪就對了!民眾感到痛快之餘,問題還是沒解決,明年又再來一次。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日前公布的明細中可以看到,立委本薪之外必須支出的部分還包括助理薪水、紅白帖、贊助活動,一個月有高達90萬的開銷。這像是一個「不能說的秘密」,一公佈,立委辦公室電話就被民眾打爆;但另一方面,民眾家中婚喪喜慶都喜歡有立委參與、送禮,但是又厭惡立委領取津貼補助,這不是很矛盾嗎?

▼民眾喜歡立委在婚喪喜慶場合出現,但這卻是一筆很大的開銷。

立委的職權是負責審查中華民國各項法案以及中央政府預算,但為了民眾觀感、選票,多數立委在立法工作之外,還必須兼「跑攤」跟「送紅白帖」等應該是民意代表該做的工作,這些都是額外的支出,因此才必須以「津貼」的方式多少補一點,如果今天立委跟民代的職權分配還是這樣曖昧不清,談什麼制度化、實報實銷,根本不可能。

現階段不分朝野開始共同呼籲應將「立委補助津貼制度化」,該刪就刪,該留就留。這跟退休公務員慰問金一樣,制度化的確能讓津貼不再像個黑盒子,而是開誠布公,可受檢驗,但是第一步應該要先做到,「讓立委只專注在自己的職權範圍,不再服務統包」,此類爭議就能暫時先緩下來。

等職權分配清楚,再來討論如何制度化,明確將沒有法源、卻是立委需要的補助津貼清楚訂出來;或者不以「津貼」為名,而是立委職權範圍內的必要工作支出,實報實銷。這樣一來立委們也不至於為了過去沿用下來的慣例,而揹上「貪心」的罪名,也不必因為集體壓力就全刪光津貼,可說是最好的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