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島護漁 海巡沙盤推演準備足

文/中央社

海巡署今天成功護漁,海巡署表示,在「不得登船檢查」、「不能帶走1人」原則下,事前準備充分,順利完成任務。

宜蘭漁民發起「為生存、護漁權」行動,漁船於上午8時48分挺進距離釣魚台約3浬處,在成功宣示主權後,9時40分返航,所有漁船在上午10時左右離開釣魚台海域12浬,預估今晚10時多返抵宜蘭南方澳漁港。


▲漁船挺進距離釣魚台約3浬處,在成功宣示主權。(圖/中天新聞提供)

海巡署執行護漁行動,動員「德星艦」在內12艘艦艇,並配置必要醫護以及16名特勤隊精英人力,全力保護漁船航行與漁民安全。海巡署艦艇一度接近釣魚台僅2.1浬。

海巡署副署長王崇儀表示,這次行動事前沙盤推演,預估日本海上保安廳會從其他轄區調動大型艦艇,由於日艦在目視可及範圍,研判大型艦海上轉向不易;海巡署出動的12艘艦艇採「母雞帶小雞」戰術,也就是將漁船護衛在內側,將日艦擋在外面,處理原則是日方「不得登船檢查」、「不能帶走1人」。


▲距釣魚台剩5海浬,日鑑艇噴水柱,我回擊。(圖/中天新聞提供)

王崇儀說,日方這次動員21艘艦艇,最大達6000噸,但海巡署執行保釣護漁「也不是一天、二天」,累積以往的經驗,事前有縝密規劃,一切都在掌握中,可謂「成竹在胸」;這兩天署本部、海洋巡防總局全部動員,並適時向行政院報告狀況。 他表示,若是日艦採強制作為阻擾漁船前進,我方也採相對應方式。

至於漁船沒有繞行釣魚台、人員也沒登島,王崇儀表示,這是因為今天清晨釣魚台附近海域海象惡劣,浪高達3、4公尺,基於顧及漁船安全考量,沒有採取相關作為。 另外,王崇儀表示,這次護漁行動沒有遭遇中國大陸漁船;釣魚台周邊有中國大陸的漁政船、海監船共5艘,但都在12浬以外的目視範圍之外。

敬請鎖定每週一至週五晚間9點 Ch52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
►►►更多內容請上《新聞龍捲風》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