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海洋權益 中方提東海大陸棚200海里外劃界案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釣魚台爭議不斷延燒,中國大陸外交部決定向《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設立的大陸棚界限委員會,提交東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陸棚劃界案;這項劃界案將延伸到沖繩海槽,將涵蓋釣魚台列嶼。

▼大陸向聯合國提交200海里以外的劃界案。(圖/翻攝自文匯報)

2009年5月大陸向委員會提交了關於確定200海里以外大陸棚外部界限的初步資訊,表示中國正在進行提交劃界案的準備工作,並將在適當時候提交。大陸外交部指出,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相關規定,沿海國的大陸棚如從領海基線量起超過200海里,應將相關資料提交大陸棚界限委員會,委員會向沿海國提出劃定大陸棚外部界限的建議。

此外,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之前指出,根據「國際海洋法公約」,如果釣魚台被日本占據,中日將依照「中間線」原則劃分大陸棚,中國不僅將丟失大量的油氣資源和礦物、漁業資源,而且美日對大陸的戰略封鎖線,將從西太平洋第一島鏈向前推進到東海中間線以西。

中國官方一直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76條「大陸棚外部邊緣從測算領海寬度的基線量起不超過350海里」的原則,做為中國擁有200海里大陸棚主權的依據。中國主張東海大陸棚是領土的自然延伸,應和有關國家協商確定如何劃分,所以大陸明確反對「中間線原則」,不斷重申該國的大陸棚一直自然延伸到沖繩海槽中線。

陸網友拔走賓士車標:看見日產三菱就不爽

圖/反日民眾穿「日本國旗內褲」 再聚日使館抗議

1人2顆蛋洗日使館 「憤怒的雞蛋領取處」圖在日網瘋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