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提交釣島座標海圖 聯合國查收:將正式公佈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實力,才敢大聲!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李保東向秘書長潘基文提交釣島座標與海圖,將正式公佈。(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不只是馬英九總統對釣魚台「寸步不讓」,中國大陸更有積極作為,不僅派出6艘海監船大陣仗前往宣示主權,更在13日根據《海洋法公約》,由常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大使向秘書長潘基文提交「釣魚島領海基線聲明及海圖」,在國際場合正式與日本對立。

根據聯合國網站消息顯示,中國常駐聯合國大使代表李保東,在9月13日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提交了「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領海基點基線座標表和海圖」。聯合國秘書長助理發言人瑪斯特拉奇(Vannina Maestracci)則在14日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午間例行記者會中表示,秘書長潘基文已經收到了中國交存的坐標表和海圖。

瑪斯特拉奇說:「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秘書長是條款的當然保管人,因此有義務接收各國遞交的坐標表的海圖,就像接收中國政府提交的座標表和海圖,將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正式對外公佈。」

▼中國派出6艘海監船,大陣仗前往調島宣示主權。(圖/翻攝自網路)
而中國大使李保東則在13日在向秘書長潘基文呈交文件後,向媒體表示:「釣魚島自古就是中國領土。中國人民和政府有決心,也完全有能力捍衛自己國家主權與領土的完整。」至此,中國已履行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規定的義務,完成了公佈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領海基點基線的所有法律手續。

《海洋法公約》有約定,沿海國應向聯合國秘書長交存資料詳細的沿海界限資料,包括群島或外部領海界限、專屬經濟海域等等;同樣的資料,也可用詳細測量數據的經緯度座標來代替。根據《海洋法公約》第76條第9款,沿海國應將永久標明其200海浬的海圖與相關資料,統合後交給該任聯合國秘書長,而秘書長應將這些資料正式公佈在國際上。

聯合國網站上新聞指出,各國在海權上有爭議時,向聯合國秘書長交存海圖或地理座標表,是《海洋法公約》締約國之間的一種約定行為,目的是在《海洋法公約》生效後履行上述交存義務,同時也有在國際上正式宣揚主權的意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