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風「入虎口」 漸懂文學與政治融合的藝術

記者陳佳雯/專訪報導

親民黨立委張曉風本次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暢談她身兼文人與立委的衝突與收穫,有人說過進立院是「羊入虎口」,但她說,該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事情雖然自己原來並不想做,但沒人願意做,自己就會出來完成。

▼立委張曉風帶著文人氣息進立院,提倡文學是永恆的,環境保護是急迫的。(圖/記者陳佳雯攝)

被記者問到身為文藝界人士,進到立法院半年,會不會很不習慣時,張曉風說,沒有一個行業是人生來就做得好的,自己年輕時也做過不少事情,但是當立委還是第一次,她說,過去也常常在接觸公領域,並非沒有交集,在教育界以及文藝界也常常有人推舉她出來,但立院生態多少還是讓人不習慣。

當記者問她這半年來的感想時,她說自己有很多感概以及要適應的地方,有人說進立院是「入虎口」,所以也一直提醒自己應該要更謹慎,以免惹麻煩上身,只要做好自己要做的事情就好。

張曉風說,對立法院最不習慣的地方就在於「沒有效率」,自己是非常講求效率的人,所以經常同時做很多事,像是一邊幫小孩洗澡一邊要他們背詩,一邊煮菜一邊聽廣播等等,時間是有限的,尤其她必須寫作、教書以及做家事「多頭進行」,因此習慣減少不必要的的事情,甚至有時睡眠時間也會拿來做事情。她說自己一直過著忙碌的生活,但在立法院,充滿著「耗損」、「麻煩」以及「空轉」,讓她很不習慣。尤其是民進黨,雖然立委人數無法與國民黨競爭,但有些動作有效、有些動作沒有效果,常常在浪費時間跟資源,好可惜!

張曉風說自己會固定進議場,這是對主事人的尊重,如果遇到抗議,就會拿出自己帶來的東西閱讀,不會浪費時間,但有些人是不出現的,非常奇怪!她說,自己是內政委員會成員,就會專注在內政問題上,因為事情多到管不完,但是公督盟很奇怪,對立委評分的標準居然只看登記發言次數,而不是看實際發言內容,這真的非常奇怪,因為對身為基督徒的自己來說,這根本就是在「撒謊」。

不論是面對甚麼爭議,張曉風都能以文學的方式面對,像是面對近日的釣魚台爭議,她以詩詞表述己見。對此她說,詩也是永遠的,行動會過去,但文學是永恆的。過去自己階段性的作品,到今天在海峽兩岸還是能被注意,甚至入了老共聯考的考題,證明文學的存在價值。

對於是否想把文藝氣息帶入立法院,她笑說,一直都有在做,雖然不一定會比較好,但至少有做會好一點。未來她會持續關注生態拯救的議題,因為這是現在最急迫也常常不受重視的,像是202兵工廠的濕地規劃最後只剩兩小塊,很令人失望,因為一旦開發就不能恢復,只規畫一點點濕地是本末倒置的事情,未來會持續與政府溝通,看能否有轉圜的餘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