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購釣魚台 綠:台灣在自己島上紙上談兵?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日本政府11日午間與地主完成簽約,以約合新台幣7.8億元完成購買簽約程序,正式將釣魚台收歸國有。民進黨立院團也於11日召開記者會,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馬總統登彭佳嶼宣示主權,日本動作卻更為積極,將釣魚台化為國有,但是「我們發現台灣的動作,似乎只有在自己島上紙上談兵。」完全沒有任何積極作為。

陳亭妃也說,中國甚至也公告釣魚台列嶼的領海基線,「我們要問這關中國什麼事?」釣魚台屬台灣是非常清楚的,然而日本正式提出購買計畫,正式化為國有;中國也跳出來宣告領海基線,她也希望馬總統拿出積極態度積極作為,維護漁民權益。

▲日購釣魚台,外交部長楊進添召見日駐台代表抗議。(資料照片/東森新聞提供)

中國外交部發出新聞稿聲明「釣魚島等島嶼就已納入中國海防管轄範圍,是中國台灣的附屬島嶼…」陳亭妃說,我們的外交部、馬總統看到這份聲明是什麼樣的態度?是默認嗎?在三邊雙組的會談中,「這樣的說法,是不是已經吃了台灣的大豆腐?」甚至把台灣所有的領海範圍都劃為中國範圍內?外交部可以視而不見嗎?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前副總統連戰擔任領袖代表出席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回來宣布台日雙方先擱置主權爭議,盡快展開重啟漁權談判,外交部基於抗議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台國有化的動作,要暫時推遲,原定在10月3日至5日舉辦台日漁權談判,現在馬政府態度卻是前後不一致,朝令夕改。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說,釣魚台屬於台灣,與中國無關,中國卻在劃分領海基線,將台灣領海劃進去,「是什麼意思?」他也說,民進黨提出四點原則:第一,堅持主張台灣擁有釣魚台列島的主權;第二,希望以和平理性的方式來處理釣魚台爭議;第三,不能與中國合作解決;第四,要以漁民權益作為優先考量。

日本購島 中:軍國主義惡虎出山,打開了潘朵拉魔盒

快訊/大陸兩艘海監船10:41駛入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

快訊/急什麼? 日購釣魚台3島提前與地主簽約

中國公告釣魚台列嶼領海基線 反制日方購島行徑

中國外交部:早在明朝 釣魚台就是台灣的附屬島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