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石原慎太郎是中日關係毒素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官方媒體24日發表評論指出,中日關係裡面有一種毒素叫「石原慎太郎」,極盡攪局、挑撥、破壞之能事。評論還說,東京都政府向日本政府重新遞交申請,擬在本月底登釣魚台,這背後的老推手就是石原。

《人民日報》海外版24日發表這篇「中日關係有種毒素叫『石原慎太郎』」的文章,署名為《日本新華僑報》總編輯蔣豐。文章一開頭就痛批,「有人嫌釣魚台不夠亂,還嫌中日關係不夠緊張」,指東京都政府22日向日本政府重新遞交申請,擬在29日登釣島,這後邊有個老推手,叫石原慎太郎。(下圖/取自維基)

文章說,石原名字中有個「慎」,但他對中日關係沒有任何「慎」言、「慎」舉,相反卻極盡攪局、挑撥、破壞之能事。「許多熱愛中日友好的人們,謔稱其為『石原混太郎』。」

文章認為,釣魚台爭端風波雖屢有出現,對中日關係時有影響,但沒像今天這樣難以收拾。究其原因,應是1972年中日恢復邦交以後,不僅中國領導人作出各種努力,日本歷屆首相也知道把握中日關係大局,知道兩國之間有許多比那幾個島嶼更重要的事,知道恪守中日高層就此達成的默契,能夠盡力化風波為漣漪。

文章表示,日本幾個政客為吸引目光、耕耘「票田」而表演的政治秀,終究不能綁架中日兩國人民的民意和感情,更影響不了中日關係發展的大局。「中日兩國相互交流歷史悠長。看待中日關係,不能為一時一事所困,更不應為日本某些『老朽』政客所左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