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好奇號」探測車 由15歲華裔女孩馬天琪命名

▲馬天琪以Curiosity(好奇)一字,贏得為火星探測車命名的比賽。(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NASA發射的火星科學實驗室「好奇號探險車」,歷經「恐怖7分鐘」後,成功降落火星南半球蓋爾撞擊坑地表,完成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火星登陸作業。「好奇號」(Curiosity) 的名字載入太空冒險史,其實來自一名華裔女孩的創意。

2009年時, 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網路上舉辦火星探測車命名徵文比賽,讓兒童命名。最後由來自堪薩斯州的12歲華裔女孩馬天琪命名的「好奇」,從9000多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選。

2009年6月8日,馬天琪首度獲邀到NASA位於加州的「噴射推進實驗室」(JPL)參觀。她在火星探測車上寫下Curiosity(好奇)一字,並簽名「Clara Ma、馬天琪」,因此,如今史上 度有中文名字留在火星上面。

馬天琪在上作文比賽中寫道:「好奇心像永不熄滅的火焰般炙熱,存在每個人的心中。它讓我每天起床時,都會想今天會有什麼讓我驚奇的事發生。」

現年15歲的馬天琪與家人3日再度受邀前往JPL,觀看「好奇號」登陸火星,並接受美國公共廣播電台(NPR)連線採訪。主持人馬丁問馬天琪命名的靈感,她說:「我記不得 3年前的事,只知道這是我腦中浮現的第一個字。」

NASA總部「火星探測項目」負責人戴爾指出,許多參賽短文都很優秀,他們綜合短文內容、火星實驗室負責人的推薦和公眾投票三方面考量,最後選中了「好奇」。因為它反映了人類的一些基本共同特性和科學的本質。

馬天琪從雜誌上看到NASA的徵選廣告後,主動報名參加,雙親接到NASA通知後才知道女兒得獎。馬天琪的父母畢業於北京清華大學自動化控制系,1990年代中期來到美國,在製造導航儀的Garmin公司任職工程師。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好奇號成功降落火星 傳回3張照片6輪吻殞坑

好奇號成功降落火星 歷經恐怖7分鐘

移民火星 磚頭太空站抗輻

「恐怖七分鐘」降落火星 好奇號須像穿針般精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