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啟聖:大陸薪資所得最快一年就和台灣一樣

▲台灣30以下青年窮忙,過半薪資不到3萬。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經濟蓬勃發展,並已放寬台灣居民到大陸工作限制。台灣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現在大陸就業狀況和以前大不同,很多台灣年輕朋友想要往大陸發展,「但大陸絕不是台灣失業的避難所。」最快1年,相同職缺大陸薪資所得就和台灣一樣,甚至有許多大陸企業,以台灣學生的條件根本進不去。

何啟聖1964年生,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曾任TVBS、年代主播。何啟聖表示,根據調查,有將近七成三社會新鮮人考慮前往中國大陸發展,但著手到大陸工作的新鮮人只有近兩成,這兩成大部分也是到台商企業工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何啟聖指出,想要到大陸工作的年輕人,認為大陸企業具有國際觀,發展性也比較好。有七成四的西進人才,年薪平均比在台灣增加新台幣37萬元,因此有五成七的人赴大陸工作後就無意回台灣。

何啟聖說,比起台灣就業環境,大陸就業環境更好的主要原因是生涯發展空間大、人脈拓展廣、薪資成長性佳。但要在大陸工作也必須具備專業能力、適應當地風俗民情,以及當地具有業界人脈。

何啟聖舉例說,他認識一位大陸女生張舵,來自甘肅蘭州,目前在上海金融公司上班。她擁有美國註冊會計師(CPA)金融證照,一般人要10年才能拿到,但這名女生2年就拿到。但她到上海工作發現,隨便和一個人擦肩相撞,那位路人就擁有CPA證照,可見到大陸工作擁有專業證照是必備的條件。

何啟聖指出,中國大陸並不缺初階人力,比較缺中高階人力,中國大陸一年就有500萬大學畢業生,他們大學畢業生條件比台灣好,有些學校更是全球頂尖,大陸為什麼要用台灣年輕人,因此大陸需要的是台灣人事管理階層,尤其以服務業、航空業等為主。

之前海峽論壇提到惠台政策,將放寬台灣居民到大陸工作的現制,何啟聖說,中國大陸的策略對於台灣高失業率具有吸引力,但是希望細節趕緊訂出來。

他舉例說,目前大陸有一些地方工作限制放寬,像是江蘇鹽城的工業區希望吸收台灣人才,但要求非常高,必須具有國際認可的發明;另外,平潭開發案也希望5年內吸收台灣1000位人才。但他也說,這些人都必須非常優秀,條件非常高,因此對台灣人來說有點「看得到吃不到」。

雖然高條件的工作需求,台灣人才不見得這麼多,但何啟聖也觀察到,大陸與台灣發展新模式的工作合作型態。

兩岸企業競爭,台灣逐漸喪失優勢

他指出,大陸從去年開始有一些知名企業,開始找台灣大學生赴陸實習,且實習條件越開越好,大陸企業還花費成本,找一位主管來帶這些實習生,讓這些實習生到各部門歷練、上手操作、有企劃案就讓學生去實地操作。這些學生回到台灣還有非正式性的聯誼組織,這是大陸企業有規劃性培養台灣人才,未來這會是一種新的兩岸合作模式。

何啟聖也提醒,如果有意到大陸工作的年輕人,可以多參與大陸企業的實習計劃,實際接觸大陸企業文化,和大陸學生一起實習、相處,到大陸工作的機會就會提高,也比較容易適應。

何啟聖提到,兩岸企業競爭,台灣逐漸喪失優勢,台灣外資又持續降低,目前台灣還擁有創意發想,但未來如果大陸到台灣挖走創意人才,讓這些創意市場在大陸賺錢,把商機帶到大陸去,到時候台灣就真的一點競爭力都沒有。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北京會賈慶林 張榮發:台灣人當然是中國人

週刊爆:李穆生和陳啟祥多次聚會,每次都帶女秘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