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發票隨手樂捐難 創世基金會募集量少2成


▲ 民眾拿到電子發票,可透過「愛心條碼」捐贈。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民眾樂捐發票做愛心,但遇上無紙化電子發票,想捐就得靠其他管道,必須先跟社福團體拿愛心貼紙到超商賣場消費,再把這個「愛心碼」拿出來,主動要求捐贈,或者超商系統也能幫你把存在悠遊卡的發票捐出來。雖然不少民眾覺得麻煩,但這個發票對獎款項,卻是許多弱勢團體支撐下去的主要經濟來源,因此各個社福機構在此也呼籲民眾,捐獻愛心可別怕麻煩,舉手之勞就可以幫助需要的人。

到超商結完帳,兩手空空就能走人,電子發票上路,消費紀錄全存在卡片裡,和紙本正式說掰掰。雖然發票邁向無紙化很環保,卻間接苦了各大社福基金會。以往民眾總能輕鬆地將發票隨手投到樂捐箱,如今發票箱依然擺在角落,裡面卻空盪盪,風吹日曬累積了一個多月時間,只收集到五分之一的發票量,有的定點甚至連最底部都沒填滿。



仔細探究社福單位出現捐獻發票荒,主要是因為傳統發票改為電子化,因宣導不足,消費者不熟悉捐獻步驟,因此隨手樂捐的意願大幅降低。其實想要捐出電子發票很簡單,只要在消費時告知店家,收銀機螢幕上會顯示出各家社福單位代碼,當場就可以指定捐出;消費者也可以隨身攜帶上網下載列印的「愛心碼」,店家就可以直接經由電腦連線捐出。

自從發票轉為電子化之後,民眾若有意隨手捐發票,步驟變得較繁瑣,正因為如此,社福團體募得的發票量也跟著大縮水。創世基金會預估少收發票數至少2成;華山基金會減少發票更高達3成;伊甸基金會也少了2成5左右,年度募款數量甚至縮水到200萬,只好趕緊出動辣妹催促樂捐,希望能有效提高捐贈率,同時也不忘呼籲民眾,做愛心千萬別怕麻煩!(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拿到沒號碼發票 民眾憂心對獎錯失千萬
持iCash卡到7-11消費 4/2起不再列印紙本發票
沒中獎的發票捐出可做公益?創世基金會:浪費義工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