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貓咬一口 美焊接工竟染黑死病

我們想讓你知道…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美國焊接工染黑死病,雙手手指發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奧勒岡州最近出現了相當罕見俗稱「黑死病」的鼠疫病例,一名即將滿60歲的焊接工,企圖搶救一隻被死老鼠噎住的流浪貓,沒想到反而被貓咬一口。幾天後這名焊接工開始發冷發熱,後來甚至雙手手指發黑,才被診斷出感染鼠疫,如今可能遭到截肢。

意外感染黑死病的病患保羅,他的雙手手指已經變成漆黑,看起來讓人觸目驚心。自己養了不少狗,又喜愛動物的保羅,6月2日發現一隻流浪貓喉嚨卡著一隻死老鼠,保羅企圖把老鼠拉走,卻被貓反咬一口,兩天後保羅身體開始發冷發熱,前往就醫時被診斷為感染「貓抓熱」,醫生開藥讓保羅回家休息。

幾天後,保羅不僅發高燒,淋巴腺還腫大如檸檬,後來緊急送醫才被診斷出感染俗稱黑死病的鼠疫,後來保羅在加護病房住了快一個月,不僅手指腳趾壞死變黑,還一度因為病危,醫院要家人為他準備後事。

目前保羅已經可以下床,但是手指和腳趾可能要截肢。醫生表示,咬保羅的流浪貓可能被老鼠感染鼠疫,再傳染給保羅,而這也是自1995年以來,奧勒岡州第5個鼠疫病例。

依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資料,鼠疫是存在囓齒類及其跳蚤的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並藉跳蚤傳染給各種動物及人類,其最初反應為跳蚤咬傷部位臨近的淋巴腺發炎,這就是腺鼠疫,經常發生於鼠蹊部,少發生於腋下或頸部,受感染的淋巴腺發炎、紅腫、壓痛且可能流膿,通常會有發燒現象。

所有的鼠疫,包括淋巴腺病不明顯的病例,皆可引起敗血性鼠疫,經由血液感染身體各部位,包括腦膜。肺的次發性感染可造成肺炎、縱膈炎或引起胸膜滲液。

人類歷史上,有過3次鼠疫世界大流行

在人類歷史上有過多次鼠疫嚴重流行的記載,其中包括3次世界大流行。首次大流行發生於6世紀,起源於埃及的西奈半島,經巴勒斯坦而波及歐洲所有國家,死亡近1億人;第2次發生於14世紀,起源於美索布達米亞,因十字軍遠征波及了歐亞兩洲及非洲的北海岸,僅歐洲就死亡2500萬人,占當時歐洲人口的四分之一,即歷史上著名的黑死病。

許多歷史學家認為黑死病起源於中國、印度、中亞和俄羅斯南部。後來調查研究也證明在這些國家和地區確實存在著古老的鼠疫自然疫源地。

第3次發生於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至少波及32個國家,死亡1200萬人。1910~1911年中國東三省及北部諸省罹患鼠疫者,計有6萬人之多。

臺灣最早發表鼠疫之時間為1896年,嗣後每年皆有病例發生,其中以1901年患者4496人、死亡3670人及1904年患者4494人、死亡3370人,這二年最猛烈。經過長期防疫工作,自1918年起至1945年就不再有鼠疫。1946年有鼠疫再度侵入(14名病例),經政府採取積極而有效的防疫措施,台灣自1948年起已無病例報告。1950年金門曾發生病例,迄1953年亦告絕跡。目前鼠疫之流行地區主要為南美洲、非州及東南亞。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全世界每年約有1000~3,000個病例。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猴硐驚傳爆發貓瘟 遊客務必雙手消毒洗澡再摸家貓

【影】數百公斤黑熊怕貓 嚇到倒彈落跑

【影】草泥馬怒了!口水一吐要你好看

果蠅會算術! 培養到第40代出神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