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治《大日本全圖》曝光 赫見釣魚台未劃入版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自從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於4月底,拋出購買釣魚台計劃後,日本政府就開始進行所謂的「購買」或「國有化」。日前香港一位學者鄭海麟,就提供一幅日明治9年(1876年)陸軍參謀局出版的《大日本全圖》,由於屬於官方文件,且具國際法效力,有很高的史料價值足以證明該島並非日本所有。

▲鄭海麟提供的日本明治9年繪製的《大日本全圖》。(圖/翻攝文匯報)

鄭海麟拿出在上世紀90年代於東京神田町的舊書攤上,找到的《大日本全圖》,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從當時的歷史背景看來,該圖是日本為了吞併琉球而製,但圖中卻標示釣魚台列嶼不屬琉球群島,由此可證該島為中國領土。他認為,若訴諸國際法庭,此圖將是有力證據。

鄭海麟進一步解釋,《大日本全圖》繪製於日本吞併琉球前3年,當時就已將琉球群島劃入版圖,反觀釣魚台卻不在其內,可見陸軍參謀局一定清楚該島不屬琉球群島,或根本就不知道這座島。根據《日本外交文書》的記載,鄭指出,日本官方是到1885年,才從英國海軍的地圖上,得知它的存在,並了解到與舊琉球王國無關,且早有中國的命名,屬於清國的領地。

另外,對於日本媒體《現代日刊》14日的報導指出,首相野田佳彥正在策劃8月15日(即終戰紀念日)參拜靖國神社一事。日本駐華使館16日嚴正否認,表示經外務省核實,東京的回答是,不知道此到導有什麼根據,且野田首相就任時明確提到,將繼承歷任內閣的方針,,就是總理以及內閣成員都不正式參拜,強調外務省沒聽說過現在出現與此立場不同的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