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識「馮紐曼」嗎?現場鴉雀無聲 教育部長意外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知道不必在意,今天以後知道了,那就沒問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2年國中基本學測的題目「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還頗受好評;教育部長蔣偉寧7月10日提出自己的答案:蒸汽機、燈泡、電腦創始人。本次題目整體而言算頗好發揮,但當教育部長公佈自己答案後,問有沒有人知道馮紐曼,現場卻鴉雀無聲。這讓蔣偉寧有些驚訝,只好自己解釋。

▲馮紐曼是誰?多數學生不知道。(圖/翻攝自Wikipedia)

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對你而言是什麼呢?根據閱卷委員所提出的案例,有考生說「衛生紙」,因為它甘於污濁、擁有捨己為人的情操;更有人引用前蘋果執行長賈伯斯的名言「死亡是生活中最棒的發明」作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長蔣偉寧7月10日接見2012年三大國際發明展金牌獲獎師生代表時,主動提到自己心目中最重要的發明。他最先提到的是蒸汽機,讓人類能夠從農業時代發展到工業時代;其次是愛迪生發明的燈泡,人類因此得以現代化。「儘管今天LED燈的原理以及不同了,但愛迪生依舊功不可沒。」

但是當教育部長提到最後一個答案「馮紐曼」(John von Neumann)時可就有些尷尬了。「大家可以想像沒有電腦的一天嗎?」他勉勵得到發明獎的學生們,應該持續發揮他們的金頭腦,與科學前輩看齊。但是蔣偉寧問及「在場學生沒有人知道馮紐曼」時,竟然一片鴉雀無聲。這讓他有些驚訝,只好趕緊自己補充解釋。

馮紐曼(John von Neumann)是出生於匈牙利的美國籍猶太人數學家,被世人喻為「電腦之父」。他與馮·諾伊曼與戈德斯坦、勃克斯等人,聯名發表了一篇長達101頁紙的報告,即電腦史上著名的「101頁報告」;報告中明確規定了由二進制取代十進制,替電腦邏輯設下了基礎。今天賈伯斯、比爾.蓋茲、賴瑞佩吉甚至祖克伯能夠有如此成就,都必須感謝馮紐曼。

教育部表示,台灣在瑞士日內瓦發明展一共獲得了45面金牌,在美國發明展獲得了40面金牌,在馬來西亞發明展更獲得了68面金牌。這意味著台灣學生其實擁有非常棒的創意思考以及實作能力,值得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