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運底薪最低僅4千? 駕駛過勞導致事故多

▲客運事故頻傳,民進黨立委尤美女3日表示,司機過勞與低新結構是主因,呼籲勞委會要公布違法業者名單,並加重裁罰。(圖/記者黃湘淇攝)

記者黃湘淇/台北報導

工程師、醫師過時勞動雖時有所聞,但就連負責乘客安全的客運司機也是過時勞動,甚至一天超過17個小時都得在車上,每天還睡不到5個小時,民進黨立委尤美女3日表示,客運司機的過勞駕駛,燒出了近期雪隧與中山高的事故,情況還越來越嚴重,但勞委會裁罰卻越來越輕,也不肯依法公布違法業者名單,讓交通事故不幸傷亡一再發生。

由於過時勞動的疲勞駕駛,使得近幾年的客運事故越來越多,光是這十年的統計中,就發生了18件重大交通事故,原因都是司機的疲勞駕駛。立委尤美女和自主工聯執行長及勞工局官員,3日在立法院舉辦「血汗客運,客運司機過勞何時休?」記者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表示,司機之所以不斷超時勞動,是因為客運業者要削價競爭,業者採很低的底薪,只有4000到14000不等,讓司機要跑非常多的趟數才能賺到4萬塊,他呼籲交通部審查路權和發放執照要把勞動條件視為審查項目,才能保障乘客與司機的安全。

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表示,全台北市有3947台公車,我們的司機只有4994位,從早上六點到夜間班車,平均每五台車只有六位司機,還包括休假要代班的情況,因此他們從凌晨行駛至深夜,一輛車配置的行車人員也只有1.2人,突顯了司機工時過長的問題。

尤美女說,雖然司機超時工作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但根據勞委會的資料,國道客運業者從2010年到2012年平均每年每件違規案件被處罰的金額卻越來越低,2010年為71695元,今年卻只剩27059元。業者違反一天工作不得超過12小時,或1個月延長工時的時間不得超過46小時等規定的案件比例也不斷提高。

針對外界的質疑,勞委會勞動條件處科長黃維琛回應,國道客運每年會執行2次專案檢查,如果業者違反規定,3個月內就要再複查,否則可交由地方政府開罰2萬到30萬元不等。另外,地方政府也可自行公布業者名稱,目前台北市、新北市等縣市皆已公布違規業者名稱,但仍有6、7個縣市尚未公布,會再持續追蹤。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