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台灣經濟邊緣化 馬總統:差人家不是普通的遠


▲ 馬總統認為,台灣應摒棄保護主義,才能避免經濟邊緣化。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25日上午出席由《聯合報系》舉辦的「關鍵兩年-為台灣經濟開路高峰會」,會中說明過去四年的經改成效,還語重心長地指出,亞洲經濟整合已成為趨勢,而台灣卻面臨經濟邊緣化,以韓國為例,已有8個FTA生效、7個正在談判、8個正在規劃,台灣落後許多,「差人家不是普通的遠,是很遠」,並呼籲改變強烈的保護主義心態,跟上世界腳步。

馬總統表示,因應全球經貿重心東移,亞太新興市場成為全球經貿焦點,而台灣位處東亞地理中心,擁有先天優勢,然而台灣當前卻面臨經濟邊緣化的危機。亞洲是區域經濟整合最快速的地區,至今已簽定將近60個「自由貿易協定」(FTA),而台灣除了「兩岸經濟協議」(ECFA)外,僅與5個非主要貿易國的中美洲國家簽署了4個FTA,且貿易額占整體不到1%。

他也強調,亞洲經濟區域整合已成為趨勢,但台灣除了與大陸在兩年前簽了ECFA之外,我們與主要貿易夥伴間商談FTA,成績非常難看。以韓國為例,已有8個FTA生效、7個正在談判、8個正在規劃,但台灣已經落後他國許多,「差人家不是普通的遠,是很遠」。

話鋒一轉談到懸宕已久的美牛案,馬總統認為,通過美牛案,對於和美國簽訂FTA來說非常重要,並且呼籲減少、改變保護主義,「這關如果不過,台灣不太可能走向自由化。」

談到ECFA進度,他說目前只有早收清單,還有五分之四的工作要做,但現階段進度還不錯,每個月都是由他親自督導、了解,設法解決遭遇的困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