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人神共憤 藍委籲全國民代拒絕關說

▲酒駕肇事致死,每年都高達400個人成為車下亡魂,更有逐年攀升趨勢,圖為立委25日公開宣示要拒絕酒駕關說。(圖/記者黃湘淇攝)

記者黃湘淇/台北報導

酒駕肇事悲劇一樁接著一樁,根據法務部統計,近三年每年因酒駕死亡人數都高達400多人,並有逐年攀升趨勢,立委們除了提案加重酒駕刑度,在25日也公開宣示要聯合全國民意代表拒絕酒駕關說、內政部警政署副署長何海明也強調,必要時會公布酒駕關說的案例。

近期酒駕肇事的慘劇不斷上演,不管是葉少爺撞死婦人、或是22日發生的義警撞死大學生,社會一片譁然,內政部長李鴻源更是因為不滿酒駕撞死人以20萬交保,公開表達憤怒,為了有效遏止酒駕,各委員也提案要加重酒駕刑度,立委楊麗環就表示,撞死人就形同謀殺,要求要將刑度提高到七年甚至是無期徒刑。

法務部長陳明堂表示,近5年的酒駕人數逐年攀升,從96年的5萬7千多人到100年已經高達7萬3千多人,平均年增率為6.5%,而酒駕的死亡人數近兩年也都高達400多人,101年短短三個月的時間也有114人,可見有逐年攀升的趨勢。

對於近日的義警酒駕撞死大學生案件,以20萬交保到底適不適當,陳明堂說,交保和羈押都是強制處分權,必須要慎重,他說交保金額的多少和將來受處罰的輕重是不同的,「並不表示就會受輕判」,他也強調,會在罪刑相當的原則下,再來探討。

立委陳淑慧表示,除了要加重酒駕刑度外,也要聯合各級民意代表拒絕關說,並請警政單位公布關說名單,她說,比照日、美把酒駕肇事當成謀殺罪看待,我們的罪過輕,法律應要規定讓勸酒的人也要共同負責,建議警政單位提供檢舉獎金,她說,如果看到有人喝酒開車,趕快報警、就會有獎金了。

何海明也強調,一定拒絕酒駕關說的案子,必要時還會公布酒駕關說的案例,他也呼籲社會大眾要戒除勸酒習慣,而對於餐廳老闆,也有保護客人安全返家的社會責任,應提供代為叫計程車以維護客人的安全。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歡迎加入「【反酒駕】推動修法重刑重罰」粉絲專頁,跟《ETtoday新聞雲》一起阻止悲劇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