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耶你!  失業指數下降 但我們卻更貧窮了

陳宥亘

每個月的22日為失業率發布日,本月份也是馬總統第二任期第一次公布失業數字,本月份的失業率為4.10%,較上月下降0.07個百分點,一如往常的,粉飾過的數字讓你感受不到什麼嚴重性,報告內列舉的世界各國,我們也贏過英8.2%、美8.1%、加7.3%、德7.0%、日4.5%等先進國家,似乎台灣的失業與勞動力良好,一點都沒問題,但公務員一成不變的公布數字,卻沒有與時俱進的突顯社會問題,畢竟失業數字可以美化,薪資低落、非典型聘用與貧富差距擴大才是台灣上班族最大的憂慮。

你的薪資有多少呢?根據本月份由行政院統計總處發布的報告指出,3月經常性薪資為37,360元(2000年為33,953元),十二年來平均薪資成長了快四千元,但換算通貨膨脹2千年的33,953元卻等於現在的38,176元,表示平均薪資不漲反降,但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卻上漲了至少12.44%,也使得生活費的金額提高。人民越來越辛苦,但政府卻沒有提出積極作為,只聽到馬總統針對油電雙漲的回應為「又不是我愛漲。」

「奇怪耶你!!」大學畢業生的起薪從十年前的2萬8降至2萬6,近幾年派遣工、臨時工、無薪假員工、部分工時等非典型員工越來越泛濫,但政府卻缺乏相關政策改善,甚至連相關調查數據也沒有,而中央政府更是帶頭違法聘用逾四萬名的派遣工與臨時工,都在在突顯了政府的無能與無感,美好的失業數字忽略了前幾天街頭的抗議活動,不只是政黨惡鬥,而是民意反彈,馬總統幫我們加薪好嗎?!

●作者陳宥亘,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創會理事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更多聲音與討論,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