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河大橋死亡鐵路 緬甸傳將再度興建

▲退伍軍人重回桂河大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曾經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電影《桂河大橋》,讓許多影迷印象深刻,而電影中戰俘在緬甸所興建的「死亡鐵路」,最近又傳出將要重建,逐步走向開放的緬甸,近來成為各國急欲搶攻的經濟處女地,美國日前提名台灣女婿米契爾為駐緬甸大使,這也是20年來的第一個美國駐緬甸大使。

奧斯卡名片《桂河大橋》經典的口哨聲,讓許多影迷難以忘懷,這部在1957年推出的電影,描述二戰期間日軍強迫數萬名聯軍戰俘興建緬甸到泰國的「死亡鐵路」,而這條死亡鐵路最近又傳出將重建的消息。

這條鐵路因為通過叢林和山區,地形歧嶇危險,一直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1942年日軍為了將物資由泰國運送到緬甸,逼迫戰俘在14個月內完工,全長424公里的鐵路,高達1萬3000名戰俘因為營養不良、疾病甚至被虐待致死,還有8萬至10萬名參與施工的平民老百姓喪生。

死亡鐵路通過的地方,過去一直是緬甸反抗軍克倫族的大本營,今年1月,緬甸官方與克倫族簽署停火協議,讓死亡鐵路重建的構想有可能成真,而一旦重建,除了可以增加緬甸與泰國的貿易,也能吸引大批想冒險的觀光客,對當地貧困的經濟狀況大有幫助。

位於中南半島的緬甸,地處中國大陸和印度之間,具有關鍵性的戰略位置,還擁有豐富得石油與天然氣資源,美國在最近提名台灣女婿米契爾為緬甸大使,這是20年來的第一個美國大使。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也呼籲緬甸放寬外資對天然資源的投資限制,緬甸在對外封閉數十年後,近來打開國際大門,這塊經濟處女地也讓各國明搶暗攻,磨刀霍霍。(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