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席輸6席「影響下屆大選」 翁山蘇姬執政黨議會補選失利

翁山蘇姬。(圖/路透社)

▲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議會補選中失利。(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緬甸國會與地方議會13議席的補選於3日舉行,但受到漠視種族衝突等一系列爭議事件影響,翁山蘇姬所屬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僅拿下其中7席,其他6席中有4席原本為NLD黨所有,該黨發言人苗紐也坦承選戰受挫是因為「少數民族對目前的和平進程不滿意」。

據《路透》報導,以翁山蘇姬為首的 NLD從1988年成立以來,就在軍政府獨裁統治中極力爭取緬甸民主化,以獨立、自由、支持人權的形象深受愛戴,2015年時以壓倒性勝利獲得執政權,讓緬甸邁入民主里程碑。但在翁山蘇姬領導緬甸後,關於少數族群的和平談判陷入僵局,種族問題越演越烈,甚至在克欽邦、撣邦等地區爆發小規模衝突,都讓少數民族區域選民感到失望。

▲羅興亞人目前能前往孟加拉避難,但仍有數千名羅興亞人盼望能夠回到家鄉緬甸。(圖/路透))

▲緬甸的羅興亞人,受到壓迫只能逃往孟加拉的難民營。(圖/路透社)。

NLD發言人苗紐表示,「全國民主聯盟目前僅剩1席少數民族區的席位,這個結果是個教訓,我們未來會對每個選區提出相關的戰略。」雖然聯盟選舉委員會尚未公佈官方數據,但從初步結果來看,軍方的聯邦鞏固與發展黨(USDP)在其中3個席位擊敗了NLD。

政治分析家芒芒梭(Maung Maung Soe)則表示,投票率低的選區會影響NLD的表現,未來也將可能影響2020年的下一次大選,相較之下軍方則有固定支持群眾,「雖然全國民主聯盟的支持者很多,但他們正逐漸流失少數族群、知識分子與媒體的支持。」

▲▼羅興亞人被欺壓而逃難             。(圖/路透社)

▲漠視羅興亞難民的態度使翁山蘇姬受到國際譴責 。(圖/路透社)

對新聞自由的倡議者來說,翁山蘇姬已經不再具有人權偶像的光環,因為2名路透記者報導軍方殺害10名羅興亞人後,於9月遭到重判7年有期徒刑,這此事件在國際上也引起一片譁然。對於種族議題的冷漠態度,使得翁山蘇姬受到國際社會譴責,她在過去所受的諸多和平及人權相關獎項也因此被撤銷。

自2017年8月軍事鎮壓以來,已有超過72萬羅興亞人逃往孟加拉。聯合國調查組織表示緬甸發生的狀況涉及種族毀滅及危害人類罪行,但緬甸當局否認所有指控,並宣稱軍事行動是為了打擊恐怖主義所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