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八大家」後裔著漢服聚會 網友諷「拼祖宗」

我們想讓你知道…他們很有趣耶!

▲唐宋八大家後人著漢服聚會。(圖/翻攝中國日報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幾位自稱「唐宋八大家」後裔的人士16日齊聚北京,針對「唐宋八大家宗親聯誼會」進行籌備,最令人噴飯的是,他們居然著「漢服」進行他們的聚會,只因為這樣更能符合八大家後裔的身分。有網友因此譏笑這幾位人士,「繼『拼爹』(指拼誰的老爹比較成功)之後,開始『拚祖宗』了!」

根據《中國日報網》報導,自稱韓愈、柳宗元和「三蘇」的後人曾在7年前於北京首次聚會,提出了成立「聯誼會」的構想,如今他們的夢想將要實現,「唐宋遺風」網站將於1個月內啟用,推廣唐宋八大家的文學及文化。

16日上午,自稱曾鞏後裔的曾令海剛一抵達北京,便直奔自稱柳宗元後裔的柳哲家中,和其他唐宋八大家的後人一樣,曾令海也換上一襲漢服赴會。雖然自稱柳宗元後裔,但柳哲坦言,他的家譜中還不能證實自己就是柳宗元的後人,只是在家裡收藏的清嘉慶21年的《涇川柳氏宗譜》複印本中,印有柳宗元、柳公權等多位柳氏祖先的畫像。

與柳哲相比,來自河北昌黎的韓作海比較幸運,因為清光緒23年(1897年)重修的《韓氏家譜》,已確認他是韓愈37代孫子。許多人好奇,為何聚會時要身著漢服?柳建忠說,這是對傳統文化的傳揚,更符合「八大家」後裔的身份。

王安石的第36代孫的王新年則說,希望透過這個交流,讓家鄉的文物保護得到關注。他說,江西東鄉上池村1985年就列為王安石故里,村內現存大量與王安石有關的遺跡,由於很多古蹟不被外界所知,缺乏維護而損壞。

有網友看到這幾位穿著漢服的後裔坐在沙發上便調侃,「一群缺好爹的人物,為了利益,不惜到處認祖宗,哪怕幾千年前的唐宋古人也不放過,拼爹時代有發展了,開始拼祖宗。」、「穿漢服怎可坐沙發?沒坐相意味著沒教養,辱沒祖宗。」還有網友說「拼爹之後再拼祖,實在沒根基者只好拼命!

針對外界質疑辦這場聚會目的,發起成立聯誼會的柳哲表示,「我們聚會不是圖熱鬧,不是要沾古人的光,是要傳承、保護和發揚傳統文化。」八大家後裔應打破血緣壁壘,相互支持。

唐代韓愈、柳宗元和宋代蘇軾、蘇洵、蘇轍、歐陽修、王安石、曾鞏八位散文作家的合稱。明初朱右選韓、柳等人文為《八先生文集》,所以才有八大家之名。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