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不怕雪地之謎 因為腳掌有「中央加熱系統」!

狗狗不怕冰天雪地,原來是因為牠的腳掌上有個內部「中央加熱系統」!(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可曾想過狗狗何以能夠光腳在雪地上行走自如?日本科學家可能已經找到答案,因為他們的腳掌上有個內部「中央加熱系統」。

東京山崎學園大學(Yamazaki Gakuen University)教授二宮博義(Hiroyoshi Ninomiya)的研究指出,前述的奧秘之處在於,狗狗能讓溫暖血液流到特定部位,以避免冰冷的地面導致身體受寒。

這套機制是利用溫暖的含氧血液,將接觸到冰冷地面的冷血液加溫,然後送回心臟和中央循環系統。

這項研究報告刊載於「獸醫皮膚醫學(Veterinary Dermatology)」期刊。二宮博義說,狗兒會在腳掌交換熱流,動脈血液先流到腿部末端,將靜脈血液加溫,然後再回流到心臟;換句話說,狗狗的腳上有一個「熱交換系統」。

二宮博義利用電子顯微鏡研究狗兒的腿部,發現動脈和腳掌肉墊的靜脈十分靠近,從心臟攜帶到動脈的血流能夠輕易將溫熱傳導到溫度較低的靜脈血管。這種熱傳導機制讓腳掌墊即使暴露在極低溫下,也得以保持恆溫狀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