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國二生數學城鄉差距大 落後人數高居東亞五國之冠

▲計畫主持人、台師大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張俊彥表示,城鄉差距是各國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都會有的「普遍現象」。(圖/記者蕭玗欣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2015」(TIMSS)結果出爐,台灣四年級學生的數學和科學成就分別拿到第四和第六名;八年級的數學和科學成就則排名第三。和TIMSS 2011的結果相比,四年級數學和科學的城鄉差距下降幅度達29%,城鄉差距縮小,但八年級的數學和科學的城鄉差距卻越拉越大。

TIMSS計畫每隔四年針對參加國家或地區四年級與八年級學生抽樣,進行數學與科學的教育成就調查,除調查成就表現外,另有學生問卷,用以瞭解學生對科學和數學的相關態度。台灣參與此次調查的有效樣本為四年級4,291位學生和八年級5,711位學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指出,除了四年級數學,台灣在四年級科學、八年級數學和科學的落後人數百分比都很高。台灣四年級科學落後人數高達12%,比起新加坡10%、日本7%、韓國4%都還高;八年級數學落後人數百分比高達12%,高於日本的11%、香港8%、韓國7%和新加坡的6%,也就是說高居東亞五國之冠;八年級科學方面,台灣落後人數百分比14%,位居東亞五國第三。

▲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IMSS 2015)成績公告。(圖/國研院提供)

計畫主持人、台師大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張俊彥表示,城鄉差距是各國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都會有的「普遍現象」,越高年級的課程越難,所以城鄉差距變大也很合理。台師大科學教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李哲迪分析,四年級學生城鄉差距問題主要是家庭因素,但到了八年級以後,班上的學習風氣則變成原因之一,推估主要還是和台灣的升學競爭有關。

此外,張俊彥也提到,斯洛伐尼亞在前幾年的調查中表現落後,但近幾年成績卻有上升趨勢,他到該國參訪發現,斯洛伐尼亞會培訓中學老師做探究實驗課程,「讓學生動手做實驗可以深化學習,不只是在課堂上記憶」,他認為這樣的課程和近年來成績進步有一定關聯,也能給107新課綱要在高中推動的探究實作課程一些參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