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將盲字拆成亡+囯被說「敏感」 在台卻獲設計金獎

▲江蘇師範大學平面設計所學生胡雨然以「盲」獲得平面設計金獎。(圖/記者蕭玗欣攝,下同)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由教育部青年署主辦、全球最大規模的國際設計賽事「2016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28日舉行頒獎典禮。江蘇師範大學平面設計所學生胡雨然、唐銳奪得平面設計金獎,作品「盲」將盲字拆解成「亡」、「囯」,表達現代人在追金錢、地位和名聲同時,變得越來越浮誇、盲目,「警示」現在年輕人應有開放的心胸和視野。

「2016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共吸引了來自69個國家及地區、882個校院系所的學生報名,總計徵得14,864件作品,作品數已超越IF、紅點等國際競賽,正式躍升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學生設計競賽。而今年競賽以「OPEN」為主題,分成產品設計、視覺設計、數位動畫及廠商指定等4類進行比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設計者將「盲」拆解成「亡」、「囯」和「亡」、「自」表達大我和小我的概念。

胡雨然今年首度以「盲」參加台灣設計比賽,她表示,一開始得知題目後就不打算從「開放」的角度設計作品,而是站在反面的立場來設計。胡語然提到,他發現現代年輕人或多或少都有一個問題,就是在社會上一昧地追求金錢、名聲和地位,變得越來越浮誇和盲目,甚至蒙蔽自己的雙眼,「盲」就是要警示世人以開闊的心胸和視野看待世界,「對於自己和對於國家都是。」

胡雨然坦承,一開始指導老師看見用「亡」、「囯」呈現盲字,覺得有點「不妥」,「在大陸可能會覺得這樣的設計有點敏感」,因此後來又設計出用「亡」、「自」,相對於「亡」、「囯」有「小我」的意味在。胡雨然不僅在字樣上作妥協,就連當初希望用紅色來表達衝突感,也在老師的建議之下改用黑色,她認為,從這件事來看「台灣還是比較開放的」。

台北科大工業設計創新設計所學生陳裕升設計的「易傾洗EasyBasin」,改良傳統手洗工具的不便,結合臉盆和洗衣板,設計出整合式的洗滌工具,獲得產品設計金獎。

▲台北科大工業設計創新設計所學生陳裕升因看到外婆深受手洗衣服的困擾,因此設計「易傾洗EasyBasin」,改良傳統手洗工具的不便。

陳裕升表示,許多較精細的衣服仍需要用手洗,但這個「反覆性的動作」對於許多年老和女性使用者來說,其實非常費力「很少人會針對其中的不方便做改善,導致小問題長久累積成大問題」。「易傾洗EasyBasin」將洗衣板結合臉盆,讓使用者只要提著洗衣板手把就能方便提起臉盆;洗衣板平放時就能用來搓洗衣物,比傾斜使用時更省力,同時也騰出臉盆空間放置衣物,而臉盆底也做了切角設計,讓倒水動作分為兩階段,比一次性倒水更省力。

▲「易傾洗EasyBasin」設計概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