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論文造假風波延燒 爆楊泮池掛名共同作者也遭撤

▲台大論文登上國際權威科學期刊,但近日涉嫌造假遭撤稿。(圖/翻攝自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生化所教授郭明良被踢爆,該研究團隊在2016年的研究涉嫌數據造假,最後因違反研究倫理撤稿,郭明良也辭職以示負責。不過,該網站日前又被發現,至少有4、5篇與郭明良相關的論文也涉及數據造假,連台大校長楊泮池也曾在2006年被掛名共同作者,今天楊泮池首度對外公開道歉,表示自己並不知情。

台灣大學生化所教授郭明良及台大醫院副院長林明燦研究大腸癌的團隊論文,近期才剛登上國際知名期刊《自然細胞生物學》,但近日被國外網站「PubPeer」踢爆,論文中的臨床數據圖像,有造假嫌疑。研究團隊主動從期刊中撤回文章,郭明良上週也發表聲明,會辭去台大教職以示負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料,過去有關郭明良的論文接連曝光,都被指出涉嫌數據造假,像是病人數據、實驗圖像等有重複引用、改圖、剪貼的問題,甚至有一篇2006年有關的論文,更有台大校長楊泮池掛名共同作者。

楊泮池今天出席台大88週年校慶,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對於此次輪文造假風波感到非常抱歉,2006年那篇論文因為是跨國、跨領域合作,因此掛名共同作者是很正常的事,不過自己完全不知道論文的圖像有造假情形,將會嚴肅對待這件事,一切按照程序處理,若造假屬實也會嚴懲違反學術倫理者。

▲台大論文登上國際權威科學期刊,但近日涉嫌造假遭撤稿。(圖/翻攝自網站)

台大主秘林達德則表示,與楊泮池有關的論文是否要撤下仍須釐清,因目前PubPeer網站上有匿名者留言說會撤下,但撤下論文需經過所有作者同意,這部分會再釐清。目前校方也針對此事件成立調查小組,校級由副校長郭大維主持教師評議委員會,更破例啟動「特別委員會」機制,調查小組報告完後將交由評議會做最後議處,楊泮池將不會參與其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