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代燒2.2萬噸雲林垃圾 環保局:很難拒絕中央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李新、戴錫欽1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中央鴨霸,用密令方式要求台北市燒雲林縣政府垃圾,而北市府則是無能又黑箱,最終偷燒了22851公噸,要求柯文哲道歉。環保局則回覆,從來不會常態性的去處理外縣市的垃圾,但中央下來分配「很難拒絕」,強調未來會建議中央訂出SOP流程。

「口口聲聲說公開透明,結果用偷燒的手段,犧牲當地居民的健康幫雲林來擦屁股。」汪志冰表示,雲林不是沒有焚化爐,是因為當地的環保人士禁止雲林縣政府使用,「那為什麼他們自己沒辦法解決的問題、認為會犧牲掉他們當地人健康的問題,結果是台北市民要去幫他們擦屁股、燒垃圾,犧牲台北市民的健康,有這道理嗎?」

李新則痛批中央與台北市是「吃人的政府」,要求柯文哲公開道歉、承諾未來不再發生同樣的事,「蔡政府號稱是最會溝通的政府,柯市府自稱公開透明,結果卻聯手偷偷燒雲林縣的垃圾,罔顧台北市民的健康」;而戴錫欽則表示,台北市的焚化爐不是不能幫外縣市處理垃圾,但是必須在公開透明、平等互惠,以及尊重當地居民、充分溝通的前提下才可以,「雲林縣民的健康是健康,難道台北市民就命賤、健康就不重要嗎?」

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表示,環保局從來不會常態性的去處理外縣市的垃圾,民國92年與基隆市的「北基垃圾處理合作案」,則是要以北市代燒垃圾交換基隆協助掩埋廢棄物。他表示,因近年各焚化廠老舊處理能量不足,各縣市便向中央求援進行緊急調度,「台北市也是被調度的縣市之一,以密件的方式處理,但因依照機密保存規定無法對外公開」;他強調,在處理上也盡可能要求雲林縣的垃圾分類,降低汙染,未來會與中央協調訂定SOP處理。

盧世昌指出,因今年初有禽流感疫情,為了避免疫情擴散,中央便緊急調度有能力處理的縣市,中央先是在1月份來函希望可以在3個月內協助處理9千噸,最終從1月14日到3月9日期間,於北投焚化廠共處理了9010公噸;第二次則是在6月24日來函,最終從7月7日開始到8月31日,於北投焚化廠處理了7937公噸、木柵焚化廠處理了5904公噸,合計13841公噸。收垃圾處理費每公噸2082元,總計4757萬。

環保局人員也說,由於垃圾處理後產生的灰渣以及廚餘等,都會運送到外縣市處理,其他縣市有困難中央要求代燒,「台北是很難拒絕」,除非能做到全部都自給自足、自行消化處理等,否則都會配合。但官員強調,北投廠已開始歲修,僅有木柵、內湖運作,「自己的垃圾都處理不完,年底前都不會有能力代燒外縣市垃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