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發展如「雲霄飛車」 選戰重要時刻懶人包

▲美國總統大選辯論結束,希拉蕊民調62%大贏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2016年選戰發展高潮迭起,政治素人川普代表共和黨參選,以口號「讓美國重返偉大」號召支持者;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則積極證明自己才是白宮最佳主人,渴望能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女總統。回顧1年多的選戰過程,有許多重要時刻。

2015年6月16日,川普正式宣布競選美國總統,爭取共和黨提名,當時外界多不看好川普,美媒認為川普是在說笑,並爆出川普陣營以每人50美元(約台幣1500元)的酬勞請來臨時演員助陣。另外,川普在演說中還抨擊墨西哥移民多為「強暴犯」、「犯罪者」,遭到拉美裔民眾砲轟。

2015年8月,川普現身共和黨初選電視辯論,他在辯論會上稱對他尖銳提問的福斯新聞(Fox News)女主播凱莉(Megan Kelly)「全身上下都在流血」,暗指她正在生理期。這場辯論吸引2400萬觀眾收看,創下美國初選辯論收視紀錄。自此之後川普猛打競爭對手,讓政治充滿娛樂話題性。

2015年10月22日,美國前國務卿、同時也是當時民主黨內呼聲最高的總統參選人希拉蕊,出席眾議院「班加西特別委員」的聽證會,在這場長達11小時的聽證會中,共和黨人沒辦法得出不利於希拉蕊的結論,反讓她證明有能力擔任總統。

2015年11月19日,震撼國際的巴黎恐攻發生1周後,川普公開表示,將要求美國設立「穆斯林資料庫」,強制美國境內的穆斯林人口登記,方便掌握他們的行蹤,招來排山倒海的撻伐。

2016年7月18日,川普的妻子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首次現身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發表演說,為川普助選,不過卻被踢爆她的演講稿和「第一夫人」蜜雪兒(Michelle Obama))在2008年為歐巴馬站台時的講稿一模一樣,事後講稿寫手麥伊佛(Meredith McIver)坦承抄襲。而美艷的梅蘭妮亞早年拍攝的裸照也登上媒體版面。

2016年7月28日,民主黨請來巴基斯坦裔的可汗(Khizr Khan)在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演說,可汗的兒子在美國陸軍服役,於伊拉克戰爭中陣亡。演說安排刻意針對川普的反移民和反穆斯林立場。川普事後又出言攻擊可汗夫婦,引發輿論批評。

2016年9月11日,希拉蕊於紐約出席911紀念活動,被民眾拍到她身體不適,步履蹣跚提早離席,且需要3名助理攙扶才能行走,使得希拉蕊地健康問題浮上檯面。

2016年9月26日,川普和希拉蕊終於「王見王」,舉行首場電視辯論會,2人唇槍舌戰90分鐘,根據尼爾森公司(Nielsen)統計,收看這場「世紀之辯」的民眾多達8400萬人,打破2位前總統卡特和雷根在1980年創下的紀錄。

2016年10月7日,選戰倒數1個月之際,《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爆料川普在11年前上娛樂節目時,在鏡頭外被錄下蔑視女性的言論,使川普聲望跌到谷底,連部分共和黨人都挺不下去,紛紛棄船表明不支持川普。

2016年10月28日,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致函國會,說明他們意外發現一批和希拉蕊有關的電郵,將重啟針對「電郵門」的調查,連帶讓川普聲勢回升,雙方民調差距縮小,幾乎不相上下,使得選戰更趨緊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