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會更熱?彭啟明:這一周的冷,不代表地球暖化暫停

▲陽明山23日晚間開始下雪。(圖/記者黃克翔攝,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超級寒流讓台灣變成「凍番薯,對於原本的暖冬卻突然極凍,氣象專家彭啟明在臉書解釋,的確可能和一月中的「北極震盪」有關連,但這一周的冷,不代表地球的暖化暫停,多數機構仍預測2016年將持續創高溫紀錄。

全台從北到南昨天幾乎都已經在11度以下,山區陸續傳出飄雪,包括北市陽明山、新北烏來、汐止、坪林、桃園拉拉山、新竹五峰山區、合歡山、甚至台中市區也有民眾拍到飄雪花,連屏東泰武鄉大武山山腰也出現冰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表示,在全球暖化下,加上「強聖嬰」在去年12月到達頂峰,照理會發生暖冬,為何還會發生冬天更冷的現象?不少人推給北極震盪,但解釋完又讓多數人疑惑更多。

他解釋,北極震盪是北半球的冷空氣源頭北極交替出現的氣壓週期變化現象,當低壓強時,引發環流增強鎖住冷空氣不致大幅影響北半球,北半球冬天溫度也會比平常來得高,稱為「正相位」(暖相位);當低壓弱時,其周圍之環流也減弱,冷空氣隨著流洩至北半球,北半球冬天溫度也會比平常來得低,稱為「負相位」(冷相位)。1月中北極出現明顯的負相位,導致接續在北歐、亞洲及美國相繼出現低溫的天氣

彭啟明說,不是每次負相位都會造成全球寒冬的現象,因為冬天時,中高緯度大尺度的行星波(高低壓的配置)就決定了位於中緯度台灣的冷或暖;縱使沒有北極震盪,東亞的也會遇上寒冬,或是有負北極震盪,冬天也不見得會冷,只是大家習慣通俗的說法,但可能會產生不少誤解,需要多留意。

至於暖冬為何還會那麼冷?他表示,這兩個的時間或空間尺度大不相同,去年年初與年尾,全球部分地方也曾出現較冷現象,但平均上幾乎每月都創下歷史新高,現在已確認2015年為史上最熱的一年,多數機構仍大膽預測,今年將持續創高溫紀錄

►►分享你的冷冷寒冬→→【雪景大募集 上傳你拍到的冰雪世界!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