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層正「不斷增加」 每年820億噸是因氣候變暖?

▲許多人都誤會了,其實南極冰層「不減反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發表的最新報告表示,根據人造衛星長年的觀測紀錄,南極的冰層其實正不斷增加,而這樣的結果,與過去的研究「南極的冰層正不斷減少」是相矛盾的。不過會這樣是因為,南極冰層的增加速率大於流失速率,科學家也表示,「如果冰層以目前的速度持續消融,20、30年後,整體的冰量可能還是會減少。」

根據NASA發表的新聞顯示,科學家藉由人造衛星的觀測數據、冰芯等研究發現,南極的降雪量在過去1萬年以來,持續地增加,而大量降雪所形成的堅冰,事實上超過冰川的流失量。

這項最新研究挑戰了其他許多研究結果,因為過去研究皆表示,南極整體的冰層正大量減少。►►►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NASA研究員、冰川學家Jay Zwally說,「我們的研究,基本上與其他研究中,關於南極西部大陸冰層的流失速率的增加資料一致。」「但主要的差異是,我們發現南極洲東部,和南極洲西部的內部,那邊的冰層增益超越了其他地區的損失。」

Zwally表示,這次的研究中,使用了從1979年開始的氣量數據,和冰芯中幾萬年的資訊,得知東南極洲增加的積雪,其實並不是其他科學家認為,是最近發生的事。事實上,南及東部冰層已經加厚了很長一段時間。

「在最後一個冰河時代結束時,由於空氣變得溫暖,夾帶大量水氣進入南極洲,讓當地的降雪量加倍。」Zwally說。

根據研究,在約1萬年前開始增加降雪,其形成的冰蓋,藉由壓實所形成的堅冰,幾千年下來在整個南極大陸,產生了相當大量的增益冰,足以彌補西部的流失量。

觀察數據指出,1992年至2001年,南極冰量每年增加1120億噸;雖然2003年至2008年增加速度減緩,但仍以每年820噸的速度在增加。

根據研究小組所做的計算,南極洲東部自1992年到2008年,每年都穩定增加2000億噸的冰;然而南極冰層的流失,正以每年增加650億噸的速度加快中。對此Zwally表示,儘管目前冰層仍在增加,但如果西部的冰層以目前的速度持續消融,在20至30年後,南極整體的冰量還是可能會減少。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