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提刪除選舉補助款 社民黨:小黨將全數陣亡

▲社民黨台北市文山南中正立委參選人苗博雅。(資料照/翻攝自苗博雅粉絲專頁)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獨立總統參選人施明德拋出選舉補助金養了太多「政治肥貓」,應修《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43條等相關條款,刪除選舉補助款。社民黨立委參選人苗博雅8日回應,若真的刪除補助款,不僅小黨將全數陣亡,也將導致候選人或政黨財團向富人伸手要錢。

苗博雅說,施明德的提議是「把嬰兒和洗澡水一起倒掉」,台灣選舉賺錢的怪現象,根本問題在於相關法令規範不夠完備,對大黨或參加總統、縣市長選舉的候選人來說,動輒數十、數百萬選票,補助款確實常是錦上添花,但對於參選村里長、議員、立委的青年而言,補助款有可能連還債都不夠。

苗博雅以德國為例,政黨補助款,不得超過1億3千3百萬歐元,但台灣並沒有訂定上限,造成政黨與候選人間的「貧富差距」;另外,德國也規定,4百萬票以每票補助款0.85歐元,超過4百萬以上則是每票0.7歐元,這是在制度上協助小黨。

苗博雅認為,施明德確實看到了問題,但卻提出錯誤的解決方法,至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的消極反應,更展現出財力雄厚的大黨根本毫不在乎。她強調,選舉補助款是保障多元政治文化的基礎,世界主要國家皆有之,當務之急應該是儘速完善相關制度,而非削足適履。

立法院15日即將開議,立法院長王金平8日表示,選舉補助款的相關立法,當時的本意就是希望選舉更加清廉,隨著各種情勢演變,如果大家修法有共識,就可能完成。

▼獨立總統參選人施明德拋出應修法刪除選舉補助款議題。(資料照/記者周宸)

▼立法院長王金平認為,刪除選舉補助款若大家有共識就可能完成。(資料照/記者賴映秀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