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了! 四張圖看318太陽花學運的過去與未來

▲太陽花學運屆滿一周年。(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楊佳穎、張語羚/綜合報導

去年3月17日,國民黨立委、內政委員會召集人張慶忠在委員會中排案討論《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30秒時間通過法案,引發民進黨及許多民間團體強烈不滿;公民團體於同日發起包圍立法院行動,號召民眾為「守護民主之夜」靜坐。

反黑箱服貿行動聯盟等團體則在18日上午於立法院大門召開記者會,痛批國民黨違反朝野協商所提出的「逐條審查」結論,現場情緒高漲衝突漸趨激烈,晚間9時則由清大學生陳為廷、台大學生林飛帆帶領學生突破立院濟南路側門警力,打破玻璃門衝入立院議場、封死入口,宣布佔領立院成功,展開為期24天的太陽花學運。

在318太陽花學運屆滿一周年之際,《ETtoday東森新聞雲》以四張圖,帶領讀者快速了解當時學生與政府當時對峙的重要時刻、學運當時的訴求與目前的進度、學運主要代表最新的近況,以及因為學運落幕後所誕生的組織與第三勢力政黨。

▼四張圖看完事件始末。(圖/視覺設計師王君仁製)

318太陽花學運大事記

學運訴求與政府回應

學運要角近況

出關播種之後

●學運後第三勢力政黨

公民組合由林峯正、范雲、黃國昌、林義雄等人發起「快樂參政」宣言,並登記為社團法人;不過,在2015年因對立委選舉理念不合,分裂為時代力量黨、社會民主黨。
時代力量黨由林昶佐、林峯正出任建黨工程隊正副隊長,並推派林昶佐、洪慈庸角逐2016立委。
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角逐2016立委。

●因學運崛起的組織

台大新聞e論壇:台大新聞所另類媒體。
滅火器創作島嶼天光,成學運主題曲。
沃草監督政府,創「國會無雙、市長,給問嗎?」平台。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學生團體、學運領導組織。
割闌尾團隊促成台灣史上首次罷免投票。
島國前進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於學運後成立的新團體。
經濟民主連合原名「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