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戰iPhone搶第一!GALAXY S6、HTC One M9 特點總整理

我們想讓你知道…iPhone 6、M9、S6...你選哪支?

記者洪聖壹/西班牙巴塞隆納報導

迎戰美國蘋果 iPhone 6、iPhone 6 Plus,2015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 2015)期間最受關注的手機,便是來自台灣的 HTC One M9 跟韓國的 Samsung GALAXY S6、S6 edge,各自集結了宏達電與三星電子優勢,讓手機功能與設計接軌國際,可說是韓廠拚勁與台灣魂力拼美國廠的創新。

▲拚戰 iPhone 6 系列,三星、宏達電各自以自家優勢,推出全新次世代機皇,GALAXY S6、S6 edge 跟 HTC One M9,不僅以最貼近新時代趨勢的產品吸引安卓消費者,更要以全新金屬機身、最佳產品效能、更強的拍攝效果與全新使用者介面拉攏果粉。(圖/記者洪聖壹攝)

從國際市調機構 Gartner 提供的數據來看,蘋果公司手機銷量去年第 4 季就有 7483.2 萬支,擁有 20.4% 的市占,剛上市的第三季銷量也達到 5022.4 萬支,市占也有 17.8%,即便是 2014 全年度以完整產品線成為市佔第一名的三星電子,到了第四季,仍要讓位到第二名,而在 2015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 2015)期間,iPhone 6 更擠下群雄,與 LG G3 共同奪下最佳智慧型手機的寶座。

不過 2015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 2015)期間亮相的宏達電 HTC One M9 跟三星的 Samsung GALAXY S6、S6 edge,各自由 HTC 執行長周永明、三星電子執行長申宗均(J.K. Shin)之手揭開神秘面紗,HTC 董事長王雪紅更親赴火線為新品宣傳。這三支手機特點都採用金屬機身、高效能行動處理器、高階主鏡頭感光元件、更好的揚聲器效果與全新改版的使用者介面。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下)、執行長周永明親赴巴塞隆納向全球發表 HTC One M9 旗艦新機。(圖/記者洪聖壹攝)

▲三星電子執行長申宗均(J.K. Shin)向全球媒體揭開 GALAXY S6、S6 edge 的神秘面紗。(圖/記者洪聖壹攝)

宏達電首度嘗試運動手環拓展智慧生活領域,三星則更進一步祭出 Sasmung Pay 跟蘋果 Apple Pay 對決,並在資安防護上下功夫,除了更進化的 KNOX 搭指紋辨識功能外,更與 Clean Master 合作,讓手機安全防護更到位。

▲HTC 首度嘗試運動穿戴領域推出運動手環 HTC re Grip 。(圖/記者洪聖壹攝)

▲三星預計今年夏天在北美跟南韓祭出 Samsung Pay 對上 Apple Pay 。(圖/記者洪聖壹攝)

▲三星進一步以全新改版的 SAMSUNG KNOX、指紋辨識以及與獵豹移動合作,強化手機資安 。(圖/記者洪聖壹攝)

※雙強金屬機身拼 iPhone :

在外觀方面,這次三星跟宏達電也卯足了勁,HTC One M9 在工藝技術上做了突破,讓它成了全球第一款雙色調一體成型金屬手機,提升質感與手機辨識度之餘,更為品牌力加分。

▲HTC One M9 為全球第一款雙色調一體成型金屬手機。(圖/記者洪聖壹攝)

對此,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曾表示,在推出 HTC M8 的時候就有想做雙色調金屬設計,可是當時難度太高,但是這個目標仍不放棄,到了 HTC One M9 才成功,展現台灣人對理想的堅持。

▲周永明受訪時強調雙色調金屬是一項相當難得的技術突破。(圖/記者洪聖壹攝)

而 Samsung GALAXY S6 在設計上更擺脫以往的塑膠味,從 S3 的鵝軟石、S4 的仿金屬邊框,S5 的洞洞裝背蓋,到了 S6 直接用一體成型金屬跟雙鏡面玻璃讓手機蛻變成寶石,在各種不同角度,都會因為顏色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感受,GALAXY S6 edge 更以三星的面板優勢讓它成了全球第一款無邊框手機,還將螢幕顯示提升到 2K SuperAMOLED 顯示面板,高達 577ppi 的顯示能力。

▲三星 GALAXY S6 系列外觀擺脫塑膠味,從 S3 的鵝軟石設計,經過多年進化到現在的寶石設計,同樣也是設計與技術的革新。(圖/記者洪聖壹攝)

▲三星 GALAXY S6 系列進一步強化面板優勢,螢幕解析密度提升到 577PPI。(圖/記者洪聖壹攝)。

對此,三星電子執行長申宗均(J.K. Shin)以「NEXT IS NOW」說明全新的 GALAXY S6 與 GALAXY S6 Edge 以新標準推動行動科技的革新,是三星電子從成功中學習、失誤中反思,所展現的技術和理念,透過重新的設計、創新的服務為消費者帶來智慧手機的終極體驗,再次展現韓國人對成功豪不妥協的氣度。

▲▼把未來產品帶到消費者面前,三星電子執行長申宗均(J.K. Shin)以「NEXT IS NOW」說明 GALAXY S6 與 GALAXY S6 Edge 帶給消費者的想法。(圖/記者洪聖壹攝)

※ 64 位元的處理器,新規格的記憶體:

在產品效能上面,為了讓影音串流與遊戲體驗更順暢,iPhone 6、iPhone 6 Plus 用了 64 位元的 Apple A8 加上 M8 處理器,而 HTC One M9 則採用了 64 位元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10 2GHz 四核心+ 1.5GHz 四核心的 64 位元八核心處理器。

▲HTC One M9 採用了最新 64 位元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10 2GHz 四核心+ 1.5GHz 四核心處理器,支援 Cat.9 行動通訊標準與全球超過 20 個 4G LTE 頻段。(圖/記者洪聖壹攝)

GALAXY S6、S6 edge 都是採用自家的 14 奈米製程的 Exynos 7420 的 64 位元八核心處理器,記憶體更進一步採用最新的 3GB LPDDR4 搭配 UFS 2.0 規格,M9 跟 S6 都是採用最新 Android 5.0.2 版本的作業系統,由於 M9 跟 S6 都還未上市,無從確實比較實機效能,但是從跑分結果來看,GALAXY S6 系列效能比 HTC One M9 跟 iPhone 6 系列都還要好。

▲▼三星以 14 奈米製程的 Exynos 7420 的 64 位元八核心處理器,記憶體更進一步採用最新的 3GB LPDDR4 搭配 UFS 2.0 超強規格搶攻全球最佳效能手機寶座。(圖/記者洪聖壹攝)

※防手震、專業拍攝成焦點:

從拍照來看,iPhone 6 系列鏡頭跟以往沒有太大變化,僅在 iPhone 6 Plus 加入了 OIS 防手震功能。不過今年 HTC One M9 跟 GALAXY S6 則是精采許多,三星跟宏達電不約而同地加入專業拍攝的功能,讓手機在拍照前可以調整白平衡、EV 值。

HTC One M9 非常大器的把前兩代引以為傲的 Ultrapixel 主鏡頭拿到手機正面當前鏡頭,透過畫素感光能力的提升,大幅強化自拍效果,主鏡頭也第一次向上提升到 2000 萬畫素,讓照片顯示更細膩,同時還整合了多項拍攝應用程式,集成 One Gallery 讓手機在拍照跟分享上可以獲得更多創意。

▲▼HTC One M9 非常大器的把 M8 的 Ultrapixel 主鏡頭拿到手機正面當前鏡頭,主鏡頭也第一次向上提升到 2000 萬畫素,並集成 One Gallery 讓手機在拍照跟分享上可以獲得更多創意。(圖/記者洪聖壹攝)

GALAXY S6、S6 edge主鏡頭 1600 萬畫素、前鏡頭 500 萬畫素,雖然不顯眼,但是主鏡頭還多了人物追焦效果,支援智慧 OIS 防手震,前後鏡頭光圈都加大到 F1.9,前鏡頭還加了低光源拍攝效果,不管自拍還是錄影效果很明顯都比 iPhone 6 還好很多,則是加快了相機開啟速度到 0.7 秒,並跟 iPhone 6 系列同樣支援即時 HDR 拍攝,就拍照結果來說,是相當讓人滿意的。

▲▼GALAXY S6、S6 edge主鏡頭 1600 萬畫素、前鏡頭 500 萬畫素,前後鏡頭光圈提升到 F1.9,相機開啟時間僅 0.7秒,前鏡頭還加了低光源拍攝效果,不管自拍還是錄影效果很明顯都比 iPhone 6 還好很多。(圖/記者洪聖壹攝)

▲▼GALAXY S6、S6 edge 加入了快速追焦功能,前鏡頭除了跟主鏡頭一樣擁有F1.9 大光圈與即時 HDR 外,還加入了低光源拍攝效果。(圖/記者洪聖壹攝)

※附加亮點功能:

HTC One M9 最大的亮點在於 Sense 7.0 可讓 HTC One M9 透過 GPS 定位的方式,根據使用者的位置將主畫面轉化為符合個人化、當下最推薦的應用程式。HTC BlinkFeed 首頁也會根據當下位置,建議更多在地新聞、訂閱的社群訊息以及在地美食內容,這些功能如果搭配 Google Now,其實就成了一支相當貼心的隨身助理。

此外,HTC One M9 透過名為「HTC Connect」的功能,進軍智慧家庭,進一步與像是 Hama/kardon、YAMAHA 等家中的喇叭、音響連接,在不同房間遠端播放不同音樂。

▲HTC One M9 透過  HTC Connect 讓手機可以快速跟家庭音響連線,在不同房間撥放不同音樂,進軍智慧家庭 。(圖/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 Samsung GALAXY S6 edge 跟 GALAXY S6 ,三星強調續航力遠比 iPhone 6 還要快上一倍以上,而且都支援最新無線充電功能,在快充功能上,只要充電 10 分鐘就可以使用到 4 小時的電量,同時還追上國際腳步,都內建 Samsung Pay 行動支付功能,並於今年夏天在韓國跟美國試水溫。

▲▼GALAXY S6、S6 edge 續航力遠比 iPhone 6 還要快上一倍以上,而且都支援最新無線充電功能,在快充功能上,只要充電 10 分鐘就可以使用到 4 小時的電量。(圖/記者洪聖壹攝)

▲GALAXY S6、S6 edge 都內建 Qi 無線充電功能。(圖/記者洪聖壹攝)

而 Samsung GALAXY S6 edge 的曲邊螢幕不是好看而已,它採用的全新「Edge UX」使用者介面,應用內容除了跟 Note edge 一樣有來電顯示、時間、天氣、歷程安排,還有通話應用的更動,像是 People edge(我的VIP),可以自由選擇聯絡人當中最常用的五個人,並支援全新「光來電辨識」功能,五個人對應五種不同顏色,如果有來電,可以透過心跳感測器新增的「觸感回覆」功能來拒接來電。

▲三星為 GALAXY S6 edge 設計了 EDGE UX,定位與 Note edge 不同,為「打電話給重要的人」這件事,提供了有別以往的體驗。(圖/記者洪聖壹攝)

▲▼三星 GALAXY S6 edge支援全新「光來電辨識」功能,五個人對應五種不同顏色,如果有來電,可以透過心跳感測器新增的「觸感回覆」功能來拒接來電。(圖/記者洪聖壹攝)

※配件與周邊:

有別於 iPhone 僅推出一般保護殼滿足使用者基本需求,三星、宏達電在配件跟周邊上面可是下足功夫,HTC One M9 有專屬自己的第二代 Dot View,使用者一樣可以在不用做任何動作的前提下,直接把手機移到耳朵,就可以接聽電話,可以在不用開啟保護蓋的前提下拒接電話、播放音樂、開啟手電筒,甚至,直接把心情寫在手機上,然後傳給另外一位 Dot View 擁有者,同時也跟合作商推出各式保護殼、耳機、穿戴式裝置,為手機建立完整生態系。

▲▼HTC One M9 在配件上推出第二代 Dot View 之外,還有專用的運動耳機、全新運動手環跟防水背蓋等多項周邊可以搭配使用。(圖/記者洪聖壹攝)

▲第二代 Dot View 可以讓使用者在手機上繪製圖樣,然後傳達給另外一個使用者表達心意。(圖/記者洪聖壹攝)

Samsung GALAXY S6 edge 跟 GALAXY S6 則是推出專用的 Gear VR 實境配件,在保護殼方面,不僅和現有各家保護殼廠商合作,推出原廠配件,更與萬寶龍、施華洛世奇,還有 Kate Spade, Burton, Rebecca Minkoff, Romero Britto 等時尚品牌合作,將手機質感推向另一個境界。

▲▼三星針對 GALAXY S6 則是推出第二代 Gear VR,增進視覺體驗,同時也透過使用者反饋,進軍頭戴式裝置市場,而在配件上除了與合作商推出專用保護套外,也與更多時尚品牌合作,推出更具設計感的背蓋。(圖/記者洪聖壹攝)

整體來說,HTC One M9 跟 Samsung GALAXY S6、S6 edge 的發表會現場,在超過 100 坪的空間當中,都塞滿了上千位媒體與廠商,相較之下,這三支手機在外觀設計、效能、拍攝能力還是功能上都是目前市面上全無僅有的,就 LTE 應用來說,HTC One M9 已經可以支援到 Cat 9 跟三頻段 CA 載波聚頻,三星 GALAXY S6、S6 edge 也可以達到 Cat 6 的 LTE。而三星電子更進一步在行動支付與手機資安領域下了功夫。從各方面來看,這三款手機其實都已經遠遠超越 iPhone 6 系列所帶給使用者的產品體驗。

緊接著 HTC One M9 將於 3 月中下旬在亞洲、歐美等全球特定市場推出 32GB、64GB 版本,有玫瑰金搭配月光銀、晶絲灰、香檳金與金色搭配粉紅色四款,Samsung GALAXY S6、S6 edge 也會於 4 月 10 日在全球 21 個市場上市 32GB、64GB 跟 128GB 版本,全球上市版本為黑、白、金三款,部分國家則會推出第四款綠色款,是否真能讓消費者買單,讓果粉覺醒,為 2015 年新一季度拚出新一代機皇霸主,考驗的將是兩間公司的國際觀與行銷能力。

▲▼三星針對 GALAXY S6 與 S6 edge 預計推出黑、白、金三款,部分國家則會推出第四款綠色款,4 月 10 日上市,HTC One M9 將於 3 月中下旬上市,有玫瑰金搭配月光銀、晶絲灰、香檳金與金色搭配粉紅色四款。(圖/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