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疑易怒愛酸人、會虐待小動物 危險情人五大特徵

我們想讓你知道…多疑、易怒,要成為朋友都很難了,何況是伴侶。

▲ 新竹市城隍廟夜市前,驚傳連續砍人事件。(圖/民眾提供)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近日連續發生多起情殺案件,台北市婦幼警察隊2日指出,危險情人有幾點特徵,包括控制欲望強烈、經常疑神疑鬼並喜好尖酸刻薄的批判,有暴力傾向、會虐待小動物,有酗酒、吸毒或交友不良等狀況,動不動就以死相逼,這些人都要小心提防。

婦幼警察隊指出,9月間台北、新竹發生兩起因為不甘分手而傷害對方的社會案件,一為台大畢業生張彥文任職會計事務所,因不滿在幼稚園實習的林姓女友要求分手,疑似強拍裸照,威脅散布逼合不成,在女友住處附近持水果刀刺死女友後自殘。

另一則案件為一呂姓男子與陳姓女友分手3天,分手期間以電話恐嚇、騷擾該女子,並疑似不滿前女友移情別戀,憤而砍殺正在用餐之前女友及其男友人後再自刎,造成3人重傷送醫救治。如此不幸的案件一再發生,造成社會大眾不安及恐慌,應重新思考感情教育這門課程要如何修習。

▼ 張彥文狂喊「我要殺了妳」,林女遺言:我不敢了。(圖/監視器畫面翻拍)

婦幼隊指出,首先該怎麼判斷對方是不是「危險情人」,所謂危險情人,通常有以下幾點特徵:

1、控制欲望強烈,要求百分百了解行蹤,過度要求伴侶配合,甚至不准和異性單獨會面、聯絡,要求你只能專心愛他,必須杜絕一切人際關係。
2、非常沒有安全感,經常疑神疑鬼,固執己見,並喜好尖酸刻薄的批判。
3、有暴力傾向,喜歡用暴力解決問題,會虐待小動物,被激怒後有攻擊行為的人。
4、情緒化,容易暴怒的性格,或是有酗酒、吸食毒品或交友不良等狀況。
5、對方是否常以要分手就自殺威脅、恐嚇?或是以死相逼?

▼  辯女友劈腿,冷血張彥文想「義憤殺人」脫罪。

婦幼隊表示,如果發現另一半有上述行為而打算分手,那更要審慎理性研擬分手計畫,並注意以下幾點:

1、提分手的場合:最好選擇公共空間,盡量避免在封閉式場所,並可請朋友陪同。
2、提分手理由:盡量以客觀、平靜的語氣和語句陳述,千萬不要以情緒性語言控訴並避免起無謂的爭執。
3、若對方有施暴意圖或拿出刀械,一定要立刻離開現場,不要徒手跟他搏鬥或出言激怒,以免造成更大傷害。
4、對方如果持續騷擾無法遏止,可以向警方報案,避免落單外出,給對方有機可乘。

婦幼警察隊為提升民眾自我保護認知,將於今天(2日)下午5時05分至5時25分於警察廣播電台「特警巡邏網」節目中詳述如何辨別危險情人及提及分手時應注意事項,並提供近日社會所發生的真實案例,提供民眾自我安全保護知識,並讓為人父母、為人師長及為人朋友者,多留心細節,多關心身邊的朋友,才能成為其支持的力量,陪伴走出情傷,展開新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