餿水油微量就沒事? 顏宗海:一滴都不能吃!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比較相信毒物專家的說法......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餿水油(地溝油)事件引發眾怒,但食藥署長葉明功的一席話,卻讓民眾從憤怒到心寒,他說這些油應該定義是「劣質豬油」,對人體沒有立即傷害;但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說,餿水油裡有重金屬、黃麴毒素、苯芘等,除傷肝腎、傷血管、傷皮膚,甚至還會致癌。

「我們是不是可以把這次定義為劣質豬油的事件,事實上它不是地溝油,事實上它是豬油,是劣質的豬油。」就在餿水油風暴持續擴大的當下,食藥署長葉明功(下圖左)這一席話讓人跌破眼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上圖右)表示,「其實這種回收油根本不能吃啦!有毒的東西就有毒我們不能說微量就說沒有健康危害,那(種)油是一滴都不能吃啦,連我們的家禽也不適合吃。」

餿水油有多噁不在話下,更別說吃下肚後、經年累月對人體有多傷。首先是細菌汙染,輕則急性腸胃炎,重則發燒或引發敗血症黴菌汙染,衍生黃麴毒素傷肝、肝硬化甚至是肝癌。鉛砷鉻等的重金屬汙染除了會引發心血管、皮膚疾病,還會傷肝害腎,若裡面有高濃度的苯芘,也有致癌風險。

不過,食藥署的態度從一開始的「罪無可恕」,到後面讓人覺得根本像在幫業者背書。葉明功昨天說,「目前我們是綠燈,綠燈就是對人體沒有立即的傷害。」

顏宗海說,「我們的官員其實壓力也滿大的,不過還是一樣講話要有憑有據。器官傷害或致癌疑慮,都是5年10年20年才發病,到時消費者都求償無門,我想最可憐的還是一般的大眾。」

難道只有三分之一就沒想像中傷身?不是立即就不叫傷害?食藥署的邏輯和消極態度,不但沒有安撫民心,反而讓更多人失去信心。(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