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億顆!台灣人吞安眠藥 一年吃掉一條中山高速公路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13日召開「安眠藥不是萬靈丹」記者會,管藥組長蔡文瑛指出,根據統計,我國每年安眠藥的使用量約為3億2千7百萬粒安眠藥,排起來長度達327公里,相當於中山高速公路的總長,呼籲民眾若有睡眠障礙,應先找睡眠或是精神科醫師就診找出病因,而不是依賴安眠藥。

衛福部食藥署13日召開「安眠藥不是萬靈丹」記者會,管藥組長蔡文瑛(右)、三軍總醫院精神科醫學部主任毛衛中(左)。(圖/記者賴于榛攝)

根據統計,國人每年約服用3億2千7百萬粒安眠藥,平均一人一天要吞掉14粒,食藥署指出,為了避免醫源性成癮,自100年起每年都辦理安眠藥稽核專案計畫,避免濫用。

三軍總醫院精神科醫學部主任毛衛中表示,根據三軍總醫院統計384位有睡眠障礙者的資料,「感受到壓力」高居失眠主因,其中人際壓力又大於工作壓力,但失眠者會看主動找精神科醫師的不到3成,喝酒助眠有2成,睡午覺或是至藥局買藥的也排在前4名。

▲根據三軍總醫院資料,失眠主因前三名分別為感受到壓力、精神科疾病、身體疾病。(圖/毛衛中提供)

毛衛中舉例,有案例是因為個性容易焦慮,又面臨感情創傷導致情緒低落、煩躁易怒,隨便借安眠藥服用,想睡飽一點就多吃點,結果導致睡眠作息更加混亂,建議這類合併有情緒性症狀的失眠,應該是要找精神科協助。

另外一個案例則是,20歲的王同學,因為晚上要常常趕作業,打電動,常常是凌晨2、3點才睡,隔天沒課就睡到10點,結果有一天要提早睡才發現睡不著,而後求助診所服用安眠藥,效果卻不好。毛衛中表示,這案例應該是生理節律(生理時鐘)沒有調整過來,建議曬曬太陽可以解決,「年輕人晚睡晚起,老人早睡早起,可以多曬太陽」,因為傍晚接受光照可以延遲入睡時間,清晨接受光照則能提早入睡時間。

毛衛中強調,安眠藥雖然不是毒蛇猛獸,與醫師好好討論服藥目的、作用、副作用可以安心用藥,但仍是治療失眠的最後一道防線,因儘量用非藥物的方式如調整作息,調適身心的方式改善睡眠,也呼籲不要因為多夢就覺得睡不好,因為人有1/4、1/5的睡眠時間是在作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