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低薪!6成青年月薪不到30K 監委呼籲行政院協助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監察院22日通過「青年失業率調查報告」,內文指出,台灣青年低薪情形嚴重,主要工作收入未滿3萬元者,高達123萬餘人,佔整體青年有工作收入者的61.3%。監委認為,行政院必須策定方案,提高企業加薪的誘因,並同時營造兼顧企業利潤及員工生計的環境。
救低薪!6成青年月薪不到30K 監察院呼籲行政院協助
▲6成青年月薪不到30K,監委呼籲行政院協助。(圖/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調查報告所稱的青年,是根據勞動部推動的「青年就業旗艦計畫」認定提供職業訓練的青年,也就是15歲至29歲的民眾。

為了調查青年失業率,監委沈美真、洪德旋約詢了行政院、教育部、國家發展委員會、勞動部、經濟部等,並且實際到勞動部桃竹苗分署訓練場、中壢就業中心、私立臺北城市科技大學、私立中國文化大學、國立臺灣大學等機關學校辦理履勘。
監委調查,近日來國內整體失業率雖呈小幅下降趨勢,但青年失業率不升反降。(圖/監察院提供)
▲監委調查,近日來國內整體失業率雖呈小幅下降趨勢,但青年失業率不升反降。(圖/監察院提供)

報告指出,近日來國內整體失業率雖呈小幅下降趨勢,但青年失業率不升反降,2者差距逐漸擴大, 20至24歲的青年失業率甚至是整體失業率的3倍多。監委表示,台灣青年失業率比日本、韓國還高,且青年失業人數高達21萬人,約占整體失業人數45.53%,失業超過1年以上之長期失業青年,亦占全體長期失業者之4成。

監委也查出,台灣6成青年月薪不到30K,而且近15年來,台灣實質薪資不升反降,連帶產生青年無力負擔房價、不敢婚育等負面影響,甚而引發優秀人才外流問題。要求行政院允宜策定方案,提高企業為受雇者加薪的誘因,並對提出的各項強化產業或企業競爭力方案,研議附加增聘員工或加薪機制,藉以營造兼顧企業利潤及員工生計之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