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祖墳」媽媽恐遣返 監委沈美真盼特案處理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媒體報導,桃園縣鍾姓男子與越南籍逾期居留外勞未婚生下一女,並因生活潦倒在鍾家祖墳睡了1年。監察委員沈美真6日宣布立案調查相關機關責任,並表示,「睡祖墳」孩子至今沒有戶口無法入學,連預防針也還沒施打,但是媽媽面臨遣返,希望政府能用特案處理,防止骨肉分離。

▲祖墳女童玲玲寫信表示想留在台灣(圖/社會局提供)

「睡祖墳」一案遭到披露後,平日關心兒少議題的沈美真今天主動調查相關單位是否有違失。「睡祖墳」案的媽媽因為是逃逸外勞並且逾期居留,不但會被罰款還必須面臨遣返,5年內都不能來台。「我們要注意,像這樣的黑戶還是很多」沈美真表示,逃逸的黑戶,為了怕被遣返通常不願意身分曝光,小孩也不可能報戶口「這樣孩子的權益一定會受損」。可是外籍配偶或是外籍移工在台灣生下孩子,政府卻無法掌握「取得拘留證」或是「已經出境」的孩子總數,這樣的事情不會是個案。

沈美真指出,「經濟弱勢一旦被遣返,母女倆大概是永遠不再見面」,介入此案是希望政府能「特案處理」,因為孩子還小,爸爸狀況又不佳,沒有媽媽會過得很辛苦,「到現在沒有報戶口、不能入學,連預防針也都沒有打」沈美真心疼孩子的權益受損,立案調查是看能不能讓個案處理變通案處理方式,藉此讓政府在國境管理與維護孩子權益中找到平衡點,訂定管理辦法或是流程,譬如說縮短遣返後的返台時程、減免經濟弱勢罰款,減少繁複地外配結婚手續等,避免讓「骨肉分離」的時間拖得太長。

後續,沈美真預定要約詢負責非本國籍兒童轉知的警政署及入出國及移民署,查明為何未掌握女童流向,以及負責安置女童、提供急難救助的桃園縣政府社政單位,還有外交部,並且將持續追蹤女童的教育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