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毒!2成6涼蓆甲醛、塑化劑超標 刺鼻味的別買

▲消保處揪劣質涼蓆,塑化劑超9倍、甲醛超15倍。

東森新聞記者蘇日宏、呂佳憲/台北報導

夏日炎炎,民眾使用涼蓆不僅涼爽舒適,也以有助睡眠,但消保處21日公布抽驗結果,38件市售涼蓆中有31件不符合規定,9件甲醛釋出量超標、1件塑化劑超標,品質不合格率達2成6,若長期使用可能導致癌症。

消保處在全台賣場購買38件售價不等的涼蓆(含燈芯草、棉麻編織、藺草、木、孟宗竹片、塑膠等材質),並針對甲醛、二氧化硫或過氧化氫及8種塑化劑進行檢測,其中標示不合格率高達8成1,更令人擔憂的是,有2成6以上甲醛或塑化劑超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表示,可能是清潔的時候有浸泡過類似甲醛的防腐或清潔藥劑才會超標,而塑化劑的部分則可能是有添加違規的塑化劑。

涼蓆品質參差不齊,甲醛、塑化劑超標。

▲消保處呼籲民眾涼蓆使用前,可先以清水擦拭或陽光曝晒。

其中一款麻將椅墊塑化劑超標9倍,民眾若直接用手觸摸就可能沾染塑化劑;另外還有一款未標明製造商的涼蓆,因為甲醛超標15倍,光聞就有刺鼻味,吸入過多恐致癌。王德明指出,透過呼吸道或是皮膚接觸都有可能造成人體的損傷。

消保處也呼籲民眾,購買涼蓆製品前,最好先檢查產品有無標明製造商,而有刺鼻氣味的涼蓆最好別買;購買後先以大量清水擦拭或在陽光下曝曬,就可以有效降低甲醛含量,並建議民眾,若是使用過涼蓆,最好先洗手再吃東西。經濟部則表示,已要求業者盡速回收下架並限期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