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路跑」傷肺? 日研究:PM2.5內含致癌甲醛

▲路跑愈跑愈不健康?日研究:PM2.5含致癌物。(資料圖/東森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幾年來全台都在瘋路跑,光是台北市3年內就舉辦147場路跑,但如果馬拉松舉辦在市中心,空氣品質差,民眾跑步可能暴露在致癌環境中。日本研究指出,首次確認細懸浮微粒(PM2.5)中含有甲醛,具致癌性,長期接觸恐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

熊本大學研發檢測甲醛的新裝置,成功在PM2.5中檢測出甲醛;甲醛因揮發性質,在空氣中即使含有甲醛,人體吸進去後,仍然可將甲醛排出;如果甲醛附上固體性的懸浮粒子,很可能因此直搗肺部深處,並且殘留當中,進而引起鼻咽癌、結腸癌、腦瘤、細胞核基因突變。

甲醛是無色、但具強烈刺激氣味的氣體,會刺激皮膚及黏膜,可能會造成水腫、發炎或潰爛,長期在空氣不流通的環境下接觸高濃度甲醛,將增加罹癌風險。細懸浮微粒則是空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粒子,容易附帶有毒或有害物質。

根據中華民國路跑協會網站資訊統計,台灣近3年的路跑活動場次自2011年至2013年從89場增加到250場,顯示慢跑活動在台灣正在持續發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