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南鐵東移 林飛帆曾「後悔投票給賴清德」

▲林飛帆。

東森新聞記者洪淑珠、洪寶清/台南報導

反服貿學生領袖林飛帆槓上馬政府,外界難免好奇林飛帆的政黨傾向,其實去年(2013)9月,他因為反對台南南鐵東移案,痛批民進黨市長賴清德圖利財團,犧牲了住戶權利,當時表達後悔投票給賴清德,還罵台南市府官僚心態,完全是向馬英九學的,這番話也讓人見識到林飛帆不分政黨的發聲。

一段在去年8月拍攝的影片,就在反大埔的現場,穿著紅色T恤的林飛帆身為台南子弟,演說裡表達反對南鐵東移案立場,他不只要民進黨說清楚,甚至不惜槓上台南市長賴清德,他說人生第一次的神聖投票權,把票投給了賴清德,但南鐵東移案讓他深刻感觸,台南市府圖利財團,犧牲了住戶的生存權,甚至在PO上的影片寫下「我後悔投票給賴清德」。

林飛帆痛批台南市的官僚心態,是跟總統馬英九以及台北政客學的,兩段去年拍攝的影片,看得出學運領袖林飛帆為了公眾議題,之前多次走上街頭,立場不挺藍不挺綠,他表達挺的是公民的權利。

林飛帆在反南鐵東移抗爭後發表【今夜之後,我對賴清德無法再有期待】(全文)

如果你們願意,請幫我把這篇文字,轉發出去。在國民黨政爭誤國的今夜,今日在台南市 政府所經歷的這一切,更讓我悲傷。

這是台南市政府第一次有人民夜宿。說真的,南鐵的事件,我一個月來才認真參與,而在 今夜之前,我對台南市政府與賴清德仍有很深的期待。昨天下午一點,陪著反南鐵東移自 救會居民來到市府,等了兩個小時,等到一個都發局副局長莊德樑出面回應,台南市府的 行政官僚讓我詫異,自救會早就發函給市府,甚至8月27日來到市府都表明訴求,就是「 舉辦聽證、釐清爭議」。但在莊德樑下來回應前,都發局的官員仍在詢問訴求!

莊德樑下來回應,不搭不漆的回應三點:「一、市府長官早有既定行程,無法接見,市府 感到為難;二、市府與自救會溝通沒有間斷,一直有嘗試溝通;三、聽證由市府辦理並不 能改變主張。」

當場被在場的徐世榮教授批回去,「都市計畫審議這個階段,目前是市府的職權,鐵路地 下化涉及的都市計畫變更,現在是在市府審議的階段,沒有人要要求市府召開與這個都市 計畫變更無關的聽證會」。回應不了徐老師質疑的莊德樑留下一句,讓我徹底看清,他說 「一切會依法行政」。

入夜之後,秘書處長蕭博仁跟政風處長在下來,說要安排市長與居民見面,想請大家先回 去,居民只有一個要求,要見面可以,見面就是要辦理談聽證會的事宜,回應不了,蕭博 仁離開。不到五分鍾,一樓大廳全面斷電,連消防電源也切斷,不過二樓以上燈照開、冷 氣照吹,警方只說「節能減碳」!其實意思是,關門放狗。而隨著夜深,慢慢步出市府 竟是配帶齊眉棍、盾牌的機動保安警力。

這一夜過後,我無法再說我對賴清德還有期待,我無法再說我認為他是有足夠政治智慧解 決南鐵爭議的市長。

僅管,我一直主張,不要針對賴清德,他不是問題最大的關鍵,我必須說,我仍然這麼主 張。但是,對於賴清德,我無法再有期待,我無法再有信任。那些胭脂抹粉的媒體包裝, 在這一刻起,我拒絕再相信。

對於自救會,僅管很多台南市民不願意諒解,但我必須說,台南市民這個歷史的關鍵時刻 已經來了,我們不僅要作價值的選擇,在複製台北發展思維與其他可能性之間做選擇,也 有很多要重新檢視的。

或許你們仍然期待賴市長,期待台南市政府,但我想告訴你們的是,9月11日這一天,居 民的訴求相當卑微,也很低聲下氣,誠意十足的只希望聽到個承諾,無論你們願不願意相 信這些居民,請拜託記住這一天,這一夜,台南市政府首次有民眾夜宿市府守候市長的這 一夜,他們沒有砸窗、沒有闖市長室,而是穩穩地坐在市府提供的綠色塑膠椅上。現在, 他們正坐在上面打盹著,或許也在作不太真實的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