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泡免洗筷水1天毒死黑殼蝦 種綠豆長出一堆黴菌

我們想讓你知道…外食還是帶環保筷比較衛生。

▲常用免洗筷,外食族毒素拌菜飯下肚。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免洗筷經常被檢驗出含有二氧化硫或是聯苯,聯苯屬於農藥,食用過量有可能會罹患血癌,二氧化硫超標會刺激腸胃道,引發噁心嘔吐、肚子痛症狀,有學生用浸泡過免洗筷的水來養黑殼蝦,結果蝦子1天就抽搐死亡,拿來種綠豆,10天下來比一般清水種的綠豆矮小10公分,還明顯生長遲緩還長出一堆黴菌。

免洗筷真的有含二氧化硫(化學式:SO2)嗎?拿市售的免洗筷來做實驗,其中一款一整包售價22元,另一款市價40元,各把15雙筷子放入熱水中浸泡約5分鐘後,把200cc的水倒入量杯中,中間這一杯是清水。化學老師李化表示,「加廣用指示劑,這是一種測酸鹼的指示劑,如果說它是酸性比較強,就是紅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攪拌之後,酸鹼值高低立刻呈現,李化指出,「比較貴得這一包它比較偏綠色,那另外一個已經進入到黃色了,代表二氧化硫的量比較多。」實驗結果,竹筷水酸性值偏高,代表免洗筷的確有二氧化硫等酸性化學物質殘留。

桃園縣平鎮市私立六和高中國中部的學生就曾經做過科展實驗,指導老師表示,「你要把免洗筷的水倒在這裡,然後把蝦子倒進去。」泡過免洗筷的水浸泡黑殼蝦,蝦子1天就抽搐死亡,5天之後全部腐爛。

拿蝦子來實驗太不人道,網路上還說泡過竹筷水的綠豆,5天就死光光,東森記者來測試,把綠豆倒入紙盤中,經過10天的觀察,用清水種的綠豆已經長到15公分,竹筷水種的綠豆卻只有5公分高,明顯生長遲緩,還長出一堆黴菌。

長庚醫院腎臟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如果筷子上有二氧化硫,它會刺激我們的腸胃道,這樣我們噁心、嘔吐、肚子痛那些症狀都會有。」三餐老是在外,免洗筷可以解決一時之便,但長時間使用,恐怕還是會對身體造成危害。(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