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釣魚台列為「外交問題」? 傳日本有意解僵局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因為釣魚台問題導致中國與日本對立,現在傳出日方有意解開僵局,向中方提議將釣魚台作為「外交問題」來處理。不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9日駁斥稱,中日有溝通,但日方並沒有承認中方對釣魚台的主權主張。

日本《共同社》引述中國與日本的相關人士指出,6月訪問北京的日本內閣官房參與(顧問)谷內正太郎,向中方提出一項打開僵局的方案,內容是日方不承認釣魚台有領土爭議,但可視為是阻礙中日關係的「外交問題」做處理,以及中方主張主權。

據報導,日本去年9月將釣魚台「國有化」之後,中國向日本表示,做為兩國舉行高峰會的條件,日本必須承認釣魚台有領土爭議。如今,日方提出的方案,算是給中方一個回應。報導稱,這個方案並未完全滿足中方要求,能否被接納還是未知數。

不過,菅義偉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與中國外交當局之間保持著溝通,「但日本提出這一種提議的事實不存在」。他強調,釣魚台是日本固有領土,現在也進行著實效管理,與中國必須解決的主權問題是不存在的。

有分析認為,日本政府最近頻頻派出首相官邸的外交顧問和高官前往中國秘訪,與中國討論解決釣魚台的方案。《共同社》的報導很可能是日方遞交給中方的一個外交底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