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官2021年全面退出高中職 擔心回歸部隊後難找另一半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高等中學教育法27日於立法院臨時會院會通過,其中朝野黨團達成共識,做出「8年內讓教官回歸國防體系」的附帶決議,也就是2021年教官將全面退出高中職;一名已任職14年的林姓教官說,生計應該不會有影響,只是擔心回歸部隊後很難找到對象。

▼教官是很多台灣人求學時的共同回憶,許多影視作品也都會出現教官的角色。(圖/翻攝自《校園敢死隊》)

這項附帶決議內容指出,學校教育的職能分工還是該回歸到專業任用,在總量管制之下,教育部對教官應「退多補少」,並把訓育、校園安全這些相關經費,慢慢編列在聘請專業人員上。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20年前研修大學法時,外界就有軍訓教官退出校園的聲音,因為教官在校內主要是輔導學生,但這些工作該由專業的教育人員負責,教官屬於軍人,應回歸國防體系。

教育部學務特教司司長劉仲成解釋,因為此決議影響的高中職教官多達2583人,短期內沒辦法完全退出,才會要求在8年以內完成;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則認為,學校應該還是要有教官,如果要讓他們完全退出,一定得找到專業人員代替教官對學生所做的生活輔導工作。

林姓教官則對這項政策略顯無奈,他說,教官工作的繁重程度不會比任課老師輕,舉例來說,曾碰過學生想不開爬到高處企圖自殺,得趕緊前往安撫,並找機會救她下來;另要是學生在學校突然得就醫縫針、動手術,導師還是得上課,那送醫也得由教官處理。

不過林教官也說,做為軍人就必須遵循國家政策,未來退出校園後,就回到部隊;他直言生計不至於受到影響,可是回歸部隊後,平日都得待在營內,只有假日才可以回家,比較擔心以後不容易找對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